2011年3月28日

感激大家支援日本


昨日下午行經中環置地廣場附近,突然見到一輪觀光電車經過,上層企滿了一班日本人,不斷地對行人揮手大喊:「ありがとう Hong Kong!」(arigatou Hong Kong)而車上亦掛著一張 Banner,上面寫著:「感激大家支援日本」。

原來那是在港的日人,對香港人支持日本面對天災所表達的一份答謝!

我再次因日本人在面對苦難時所散發出來的生命質素所感動。日人即使在接踵而至的禍困下,仍然處變不亂且能沉著面對,天災可以摧毀人的生命,卻損害不到人的尊嚴,為此,他們已經漂漂亮亮地贏得了世人的稱讚!

我心裡暗暗再為日本祝禱:願天佑日本,化災禍為祝福!

2011年3月24日

天刧歿日?

網上圖片
早前,日本東京市市長石原慎太郎對日本天災的一番「天讉」言論,引來了千夫所指。然而,假如今天日本的災刧不是源於天災,而是歸因於人禍的話,那麼東京市長的感慨,卻看似不無道理。

今天石鏡泉在經濟日報的一篇文章,分析出日本的災刧是咎由自取似乎有一定的可能性,但這是真是假,可能永遠都會是一個謎。

是天災是人禍也好,今次的災刧對日本的人民帶來了傷害,卻是不爭的事實。在此,對因今次事件而承受了苦難的日本人民,寄予無限同情,也祝願日本人能從災劫中可以從新站起來,快快復原。


撰文: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

欄名:經濟與投資
2011/3/24經濟日報

網上有以下一份帖子,信不信由你。

網上有篇《揭秘:美國知曉日本地震真實原因頓時心驚肉跳》的帖子說,這次大地震是日本進行深海核試驗引發的。這可能是幽默的科幻,也可能是絕密的事實。不過俺順着他的思路,網絡搜索了一下,覺得倒也不一定是瞎說,也有一定的可能。你不相信,可以當作科幻片劇本看。當然你要拍這個片子,應該給俺版權費的。

美國航母撤離內有蹊蹺

一個綫索是:美國救援航母的後撤裏面有蹊蹺。

據美國《紐約時報》3月14日消息,美國政府官員3月13日表示,美國「朗奴.列根」號航空母艦日前赴日本參與救援時,穿越核反應堆釋放出的放射性煙雲,致使全體船員「被暴露」在輻射之中。美國士兵在不到一個小時內所受到的輻射量,相當於正常水平時一個月的總和。當時「朗奴.列根」號航母的停泊海域在福島第一核電站東北約185公里處。還有幾位美國官員稱,美國參加救援的直升機在距離受損核反應堆以北60英里(約96.6公里)處執行任務時,機身被微粒狀輻射性物質「覆蓋」,不得不進行「清洗」。

而這時候,福島核電站3號機組還沒發生氫氣爆炸(那是3月14日上午11點後發生的),也就是說僅一號機組氫氣爆炸。據日本政府說核電站輻射強度與範圍並不很高,所以要求居民緊急疏散至10公里外的「安全區域」去。

這就很奇怪了。明明福島的核輻射強度很低,影響範圍也僅在核電站周圍10公里內,遠在200公里左右的美軍航母和近100公里外的直升機怎麼會遭遇「放射性煙雲」?從電視直播看見,核電站爆炸時含輻射水蒸氣是向上騰起,據說高達1,000多米。這種水汽是飛得愈高愈遠愈分散愈淡化,輻射強度愈低,不可能聚攏在一起飛到200公里處去,再降下來襲擊美軍航母的。

那麼,難道美軍航母遭遇的是另一股「放射性煙雲」?

看看日本地震震源的方位。新華社快訊:日本氣象廳11日說,日本當天發生黎克特制7.9級地震,震中位於宮城縣以東太平洋海域,震源深度10公里。(據中國地震網消息,當地時間3月11日14時46分,日本本州東海岸附近海域發生了8.6級地震,震中位於北緯38.1度,東經142.6度,震源深度約20公里。而按美國地質勘探局的說法,震級為黎克特制8.8級,震中位於宮城縣以東130公里的太平洋海域,震源深度24公里。注意「震源深度」,中國美國測得的都與日本報道的差異極大。)日本氣象廳隨即發布了海嘯警報,稱地震將引發約6米高海嘯。

從這些報道中,「震源的位置在宮城縣以東130公里的太平洋海域,深度20公里左右」應該是差不多的。而美軍趕來救援的「朗奴.列根」號航母停泊在福島第一核電站東北約185公里處也是沒有疑問的。兩者位置非常接近。那麼「煙雲」會不會是從深海震源升騰起來的帶輻射水蒸氣雲團呢?像打鐵師傅把燒紅的鐵件扔進水桶時那「吱」的一聲後升起的水蒸氣團呢?那種水蒸氣團倒是有可能一邊隨風飄移一邊降溫下降,像一陣雲霧瀰漫住海面的。如果是這樣,航母遇到的放射性雲霧就很可能是另一股,是深海核試驗產生的了。

第二個綫索是:據說地震前1分鐘,日本政府就發布了地震警報。

法新社的報道說,日本從2007年10月開始的地震預警系統,在3月11日的日本東海地震中發揮了作用,「數百萬日本人在周五大地震發生前大約一分鐘得知了地震的消息。日本有世界上最好的地震預警系統。」3月11日,在日本宮城縣氣仙沼市的預警,1分鐘前得知地震,3分鐘後預警海嘯。

有網友考證,那是不可能的。從震源發生地震,到極具破壞力的地震波傳到日本宮城縣氣仙沼市,只有三十多秒的時間,怎麼能提前1分鐘發出預警!這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偽新聞。地震波縱波(P波)速度一般為6公里/秒左右,破壞力更大橫波(S波)速度更慢,一般為3公里/秒。而地震波到達海岸邊地震台也需要20多秒。

但如果是內部掌握的秘密核試驗,根據預案操作的,有備而發,則提前1分鐘報警也是可能的。日本氣象廳公布的海嘯警報稱「地震將引發約6米高海嘯」也相當準確,心中似乎對釋放的能量很有數。

第三個綫索是:日本如果要搞核武器試驗,只有深海核試驗這一條路。

假定日本要搞核武裝,其核試驗的場所在哪裏呢?日本作為二戰侵略國,是被聯合國禁止生產和擁有核武器的。租用國外領土或利用外太空搞公開的核試驗顯然都是不合適的。而其本土那麼小,地震又頻繁,搞地面和地下的秘密核武器試驗也顯然都是不妥當的。

想來想去,小日本也只有偷偷摸摸到深海下搞核試驗。超深的海洋地下,比如20,000米以下炸一炸,有誰能發現或取證舉報?連核潛艇也下不了那麼深啊。所以用攜帶着測量通訊儀器的機器人下到海溝裏去搞核試驗,此可謂絕妙的算計了。

可惜,日本有關當局對大當量核試驗會引起如此大的地震和海嘯的可能性還是估計不足,特別是根本沒想到會引起核電站的重大事故。這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第四個綫索是:日本有沒有製造核彈的願望?請看歷年來日本官方的言論:

1994年6月17日,當時的日本首相羽田孜在國會回答記者時公然說:「日本確實!有能力擁有核武器。」

1995年3月,日本著名的《寶石》雜誌披露日本政府高級官員在接受該雜誌記者採訪時說:「日本能在183天內造出原子彈!」

這是在表明日本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已經擁有了生產核武器的能力。會不會是吹牛?不會。

2002年4月6日,日本在野的自由黨黨魁小澤一郎在福岡舉行的一次研討會上公開揚言:「如果中國過度膨脹的話,日本就要製造核武器來『反制』中國;日本核電廠裏的核材料完全可以製造出4,000多枚的核彈頭,我們在軍事實力上不會輸給中國!」

2002年5月中旬,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自民黨議員安倍晉三說:「毫無疑問,日本將會擁有小型原子彈。」

2002年5月31日下午,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福田康夫在記者會上公然宣稱:「只要堅持專守防衞,日本也可以擁有核武器。」

這是在鼓吹日本生產核武器的理由與合法性。面對聯合國的明確禁止,日本在強調理由,在造輿論。

2011年2月11日,日本軍事專家聲稱其核材料能製造5,000枚核彈。

2011年3月7日,日本東京市市長石原慎太郎發表聲明,明確鼓吹日本「一年內造出核武器對付中國」。

這是在炫耀其巨大的核武裝能力。

日本能生產、想生產、在試驗核武器的狀況就一目了然了。尤其是在日本核災難的三天前,石原慎太郎的聲明,很像是一個得知了國家核武器試驗的絕密消息的政客,情不自禁炫耀身份爭取選民的行為。

投資須深究核災難源頭

從以上帖子令人想到,是地震引來核危機,還是核震引來核危機?源頭不一,手尾也不一,對投資界是個大問題,因為天災易搞,人禍難救。

2011年3月18日

恐懼與貪婪

一名散戶正打算在市場內進行大手吸納
圖片來源:信報
因受日本天災及核危機所影響,香港近期的市場情況變得異常波動。早前成為市場焦點的「日本奶粉」,到昨天依然是散戶熱烈追捧和吸納的對象,其價格升幅一浪高於一浪,勢頭一直保持強勁。

昨日,忽然受到外圍消息所刺激,並且又被國內各主要市場市況反應的帶動,昨早香港市場一開市,即有大量對「食鹽」的買盤湧現,結果,「食鹽」價格裂口高開,交易時段價格每小時以倍數上升,一日間由每斤 2元升至 20元歷史高位。「食鹽」升勢連帶亦引領同一板塊內相同概念如「雞粉」、「豉油」等急升,引致全部都出現極嚴重超買現象。

現時恒指已經跌到非常接近250天平均線的心理關口水平,後市發展如何不得而知,但有一點卻可以肯定的,是香港現在市面正充滿著一片恐慌情緒,並且正在不斷彌漫中。然而,好多港人天生都是經濟動物,都有畢菲特般的智慧,就是當別人恐慌時就會貪婪。最近的現象,正好証明了在正充滿著一片恐懼的形勢下,「醒目」的港人就會即時表現出貪婪的反應,立即行動去搶「iPhone」、「奶粉」、「食鹽」、「雞粉」、「豉油」、「碘片」.....不知下一個受追捧的對像,又會是甚麼呢?

2011年3月10日

不離不棄

網上圖片
昨天,牧師帶了我和太太一起去到醫院探望一位女會友,並囑咐我們要好好支持及關心她和她的丈夫。

原來在數年前,這對夫婦因偶然在中國大陸見到有兒童流浪街頭,心生憐憫,就開始萌生要為浪童盡一點力的念頭。幾年間,他們夫婦二人,差不多單槍匹馬地收養了廿多位浪童,並且奇蹟地,他們的工作竟然也獲得當地人民政府的認同,甚至容讓了他們建立起一所兒童之家。

每位浪童其實各自都帶著了不同的身心靈破損,相比起一般的孩子,他們更加需要再多的關懷與呵護。因此,這對夫婦所要付出的關顧與心力,其壓力之沉重,可想而知!久而久之,太太開始心力交瘁,但因不捨得離開這群兒女回港接受醫治,結果身體健康就越發壞了起來。

這對夫婦的故事,最近輾轉地被教會知道了,上月牧者飛到內地探望過了他們之後,除命太太要立即回港就醫外,亦已開始著手安排支援他們的工作。

那位太太昨天剛做完了手術,好是虛弱。她丈夫說今天就要再回內地,因孩子們正等著他回去。我對他說:「放心回去吧,我知道你們背後有上帝、有教會!」

在回家的途中,我腦海不斷浮現出以前牧師曾經跟我說過的一句話:

「我們的教會雖然大,人數雖然多,但只要你們有事,教會對一個也不會看為輕!」


當年今日:
香港政府忠告市民.....

2011年3月7日

驚蟄狂想

網上圖片
昨晚瞓瞓吓覺,忽然俾窗外傳來嘅雨聲嘈醒,我伸個頭出嚟,一睇,噢!果然係一場好大嘅春雨,我個心霎時間好盪漾,皆因我思慕咗好耐嘅春意,終於俾我感覺到佢個 feel 喇,我忍唔住,細細聲叫咗出嚟:春天呀春天,我等咗你好耐喇!

忽然咁有春意,又瞓唔著,有乜好做呢?

結果,我思考咗做人嘅道理,思考在新嘅一年有乜嘢要反省,思考埋有乜嘢要認罪悔改添!


相近舊文:驚蟄之後

2011年3月4日

打死活該?

網上圖片
忍咗好耐,唔想寫呢篇嘢係廢事自己捉蟲,因為知道寫得嘅話,就要預咗俾人插。但發覺最近有人出手打完人之後,竟然越嚟越多人對呢種行為拍手叫好,如果忍住唔出聲,將來俾肥醫生寸,話返教會嘅都係忘記晒為不公不義流人血之聲發聲,咁到時咪仲面懵?

對!做人應該要“是其是,非其非”!曾特首話俾人打,點講都好,出手侵犯人嘅係唔啱就係唔啱,唔可以話覺得特首係衰人就有權出手打人,就算係摸人身體都唔可以話係合理,唔可以話郁得人唔夠傷就可以鬧人扮野扮痛,即使曾特首真係扮痛,道理都唔可以在郁人嗰一方身上,更加唔可以唔去指責打人/摸人呢種行為。肥醫生,你話係唔係?你覺得我講得啱唔啱?嗱,我讀得書少,唔好呃我呀!

我明白曾特首以致現政府令到好多人好谷氣好火滾,對特首恨之入骨,有人有咁嘅感受,可以話「於情可酌」;但攪到要出手郁人,然彼成班人湧出嚟向被打嘅人冷嘲熱諷,咁樣又係唔係「於理不合」?!

我係有個細路嘅父親,你教我,呢單嘢我應該點樣同我個仔講?

2011年3月2日

曾財爺開倉派米

圖片來源:大紀元時報
今日十點零鐘先在即時新聞知道,財爺打算向所有十八歲以上人仕派現金六仟大元,真係估唔到,差唔多即時間,全公司各大小部門啲同事連埋 tea-lady 都即刻知道晒呢件事。似乎除咗打風有得早放工嘅消息之外,好似以前都未見過有相類似嘅情況出現過。

曾財爺向市民派錢,就正如好似古時朝廷開倉向所有壯丁派米一樣,大家點會唔開心呢?但同古時嘅人一樣,大家即刻都會問:「去邊度輪米?幾時先有得輪大米?」

我諗今次曾財爺仿傚古時開倉,俾所有壯丁去輪米,佢一定要令到所有嘅人感到好快活好滿足先至得。如果唔係,再俾人打嗰個唔會再係特首,而會係曾財爺架喇,佢老人家點會唔驚呢?

家陣全港仲係有好多人興合合,話明要在三月六日上街遊行示威,曾財爺點樣先可以撲熄到大家啲火呢?哈,估唔到咁快就俾佢諗到學古人派米呢招,想得出呢條咁好嘅橋:派嗰個威威,輪嗰班人happy,大家啲火一定可以熄晒啦,叻叻!

暫時曾財爺好似還未公佈派錢嘅具體安排,我估,為求阻止大家在三月六日示威遊行,好有可能在當日佢會在遊行起點處企出嚟,即時派錢俾大家,到時,本應係去遊行條人龍,即刻就變做好似同佢輪大米嘅人龍啦,咁樣,曾財爺仲唔得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