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4日

二流分析員

今年夏天,颱風派比安猛烈襲港,單是在天星碼頭的風勢,已叫人矚目驚心;然而天文台長根據他單從啟德取來的數據,分析出來的結果竟是:三號風球!佩服這位林台長,面對著事實跟他的片面分析相去甚遠的現實,還可陣陣有辭,自命專業,並且面不改容!

自己的工作常要發掘、處理或者分析很多的數據。打從課堂中開始,已被教導數據未必能反映事實的全部,在作出分析結論前,一定要儘可能考慮所有相關的非數據性元素,往往,這些元素可以左右到純數據分析的結論。

記得有次,一位牧師分享有關他教會購買新堂的經歷,提到他教會有位會計師曾大力反對購置新堂,理由是從教會賬目上看,購堂的決定是不健康的。我想,這位會計師似乎忘記了關乎決策的分析,是展望未來比起回顧過去更加重要。套用基督教的語言,是看會眾的『信心』『質素』、『交託』『付上』,重要過只定睛於過去及現在所擁有的地上產業。(銀行也不是傻的,怎可能肯借錢給一間沒有足夠還款能力的教會?)

自己也曾在“分析”這門功課上碰過壁,幸得前輩指點,才知甚麼所謂相關元素,正確的名稱叫做:Sense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