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

也談內審


如果在十年八載之前問人甚麼是內審(Internal Audit),相信十居其九所得到的答案都是九唔搭八,不知所謂。近年隨著企業管治越來越受重視,內審好像忽然變得吃香起來似的,令到本來已經是很神秘的 Internal Auditor,越發加深更多的人對它產生好奇及興趣。

內審是甚麼?是企業管治的重要元素?抑或只是花瓶一個?是欽差大臣?還是狐假虎威?是在幫助企業運籌帷幄?或是專打小報告,損人而不利己?

儘管 Institute of Internal Auditors (IIA) 對內審已經有一個比較新的定義(註),我還是比較喜歡從前 Lawrence Sawyer 的說法,大意是內審所查所做的,本應是管理者的本份,只是他們沒有足夠的時間與技能去應付而矣。從前曾經聽過一位前輩對內審的解釋,當時以為他在耍我,現在越覺嗒落有味。他這樣說:「內審係要去睇d要去睇既野…」

內審跟一般會計師樓的年審不同,後者是財務審計,絕對是有版有眼,有紋有路的工作;而前者可以隨時千變萬化,無奇不有,並且往往更著重 business sense。

好些大會計師行都有專幫客戶做內審的部門,我也曾在那裡學過師,主觀地覺得它跟企業內部自家的內審,雖然性質相近,但骨子裡可以是兩碼子的事!

雖然現在越來越多公司有內審,但真不敢說每間公司都重視內審的功能。夠膽說,以前好些公司明言只當內審是花瓶,在會計師樓找位只懂財務審計的人胡渾充充,總之人有我有便算;不過聽說現在這現象已經漸漸在改善了。


(詮): http://www.theiia.org/guidance/standards-and-guidance/ippf/definition-of-internal-auditing/

2 則留言:

  1. 你說得很對. 特別是你提到Lawrence Sawyer的說法. 內審主要的工作就正正是幫管理層去睇一d佢地相睇而有睇唔到的事.所以話係欽差一點也不為過.只是欽差可以有權料理犯官,ia則沒有而已

    回覆刪除
  2. 師兄一語中的!IA做既野真係好似欽差,背後靠皇上照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