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人頭落地

對於寫審計報告的人來說,一個可能最不想見到,但往往又有機會發生的後果,是當審計報告出了街之後,隨後見到有人要因此而「人頭落地」。

記得以前所跟的師傅,好著意要我們好好去學好寫審計報告。在初出茅廬時,師兄們曾提點過,不要為那些對自己百般刁難的 Auditee 而感不快,因為,筆桿始終都是在我們那裡。自己從前特別對一些辛辣的筆法感興趣,不過隨著在這行的日子多了一點點,耳聞眼見死人的事件多了(不管是否與自己有關),以致現在落筆都希望儘量做到恰到好處,以免又見血光。

最近出了一份審計報告之後,不久便傳來有關的會計師被 Director 開刀的消息,雖然說,管理層選擇用如何的方法去跟進那些審計發現,是自己管不了的事,而事件是借刀殺人又好,是死有餘辜也好,也不關自己的事。然而,心情多少總有點被影響了。

話歸回頭,世事又豈能儘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算了!

10 則留言:

  1. 講真,出咗嚟行咁耐,真係好少auditee純粹因為audit findings而被炒的.通常都係趁勢"借刀"將唔順眼既下屬踢走多d...hehe

    回覆刪除
  2. 完全同意!

    不過眼見血光,多少有啲唔開心。

    回覆刪除
  3. 唔係副手,係畀人過橋而已,唔好將auditor睇得太重要了。

    回覆刪除
  4. DeepC:

    應該係被借刀殺人:(

    回覆刪除
  5. 若缺齋老人:

    Exactly!!

    如果高層有咁上下功力,可以利用 Auditor 作 politic 的功具,識得用其實好好用。

    回覆刪除
  6. thanks for your prompt blogging!

    any advices on audit report writing? :)

    回覆刪除
  7. 匿名:

    小弟之前曾寫過一篇有關 audit report writing 的:

    http://ebenezer-ebenezer.blogspot.com/2009/10/blog-post_07.html

    希望你覺得有用^^

    回覆刪除
  8. 或者當是市場一種調整機制吧!到底東家吾打打西家,你也別太上心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