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

天堂在人間?

當每次重看劉郎校長那篇在很久之前所寫下的博文《被誣衊了,深水埗》時,不期然都會給勾起了一些感受。

我的母親從幼年時候開始,就被父母送了給別人寄養,住在深水埗寄人蘺下。聽她所說的那些童年開心回憶,都不離那些諸如怎樣潑皮地排隊領奶粉、麵粉的趣聞,或修女如何如何跟她說聖經故事。

因不是別人的親生女兒,母親從來沒有讀書的機會,直至偶然得到一位修女的幫助下,她才得以在德貞可以享受她人生中(雖只是短短幾年)唯一極珍貴、極貴重的校園生活。

德貞學校和寶血修院,跟散落在鳳鳴公寓附近的企街嬸嬸們遙遙相對,只是一街之隔而已。我兒時住在長沙灣,常常會經過那裡,每次當見到那幅天堂與地獄相對的畫面,心中都覺得好震撼,也對上天有好多疑問。

拋下了她那小學書包幾十年後,數年前,有次跟母親閒話間無聊地扯到了感恩圖報的話題來,我問她可有甚麼分享,她說:「那修女.....」她哭了,我也哭了。

現在,我搬離了深水埗區已有許多年了,不知道鳳鳴公寓是否還在?那裡再有沒有企街?然而,我相信有一樣是一直仍然沒有變的,就是天堂仍在人間。

10 則留言:

  1. 往日有苦有樂,
    有令人熱淚的悲傷,
    有使人歡愉的喜悅,
    但一切一切都讓人回味!

    回覆刪除
  2. 新鮮人:

    對,往事令人回味。

    回覆刪除
  3. 上次和媽媽閒話至兩人都眼淚漣漣, 是說到她離鄉別井到內地讀書, 誰知一去經年, 連外公外婆去世都不能在他們身邊.

    所以話無論如何, 一家人齊齊整整在一起是一種blessing.

    回覆刪除
  4. 肥貓:

    每人內心深處都有一定的傷痕,而最難分享的往往是家人,如果可以在家人面前傾心吐意,會是很好的支持。

    回覆刪除
  5. 吟.......

    有個時期因某原因,時常在黃竹街長沙灣道一帶出入,卻沒記得見到地獄和天堂。

    讀兄臺文字,竟然傷感!閣下文字功力深厚,拜服!

    回覆刪除
  6. 是天堂,是地狱,见仁见智。知足常乐。 ;)

    回覆刪除
  7. the inner space:

    兄台言重,小弟只董胡扯瞎聊,閣下抬舉,實不敢當^^

    回覆刪除
  8. 嘿嘿:

    好多人都話香港係天堂架,你多d過嚟買吓嘢啦^^

    回覆刪除
  9. Ebenezer:

    感謝你引用拙文。

    令慈所經歷的艱難歲月,我也曾走過。今天與母親午膳,她口中還提及美軍大炸灣仔令她險死的經過。那些陳樸而血淚的往事,倒讓我們珍惜一切!

    回覆刪除
  10. laulong:

    珍惜眼前人,珍惜現在所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