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

九童冷僵,收買人命?

2010-12-17 蘋果日報
今早看報章頭條,報導有老師、導師帶著九名學童去露營,給果弄到每個學生都被凍僵,甚至還有人出現嚴重低溫的情況。看罷這則新聞使我不禁無名火起,慨嘆竟有如此不堪的老師!

原來,這些學生是參加了外展訓練學校的野外活動。據稱,他們是要去訓練同學的意志和野外求生能力。然而,從記者的報導所看,老師和導師根本沒有半點野外活動的常識,亦沒有任何危機警覺的能力,到遇事時亦看不出他們懂得丁點求生及意外處理的技巧。老實說,先兩日雖然有點濕冷,但怎樣說也不算是甚麼大不了的惡劣環境,應該還有好多方法可以應付過去的。然而看見這些所謂「外展訓練」、這些所謂「導師」的表現,卻不禁叫人心寒!

原則上,我好同意應該讓孩子儘量去學習多些野外求生及遇事應變的技能,因這些經驗其實對孩子在日後多方面的發展都有幫助。例如作風險評估及管理、事件預測、準備及應變的能力、處變的膽量、團隊精神、溝通及領導技巧等等。這些都可通過出海、行山、野營等活動體會回來,而這些技巧的精要之道,其實不在乎「勇」,而在乎「謀」。但從這些老師、導師的表現所見,他們可能連這根本的原則也不知道。

幸好,同學中還有人懂得應變,決定不理這些「導師」而逕自去求救,否則的話,同學們的性命堪虞。

22 則留言:

  1. 個人認為....依家好多所謂老師,尤其好年輕嗰班,自己都未攪得掂....

    回覆刪除
  2. 馬沙:

    睇見現在香港在各方面嘅教育質素,不禁令人搖頭嘆息!

    回覆刪除
  3. 父母交仔女條命俾先生
    真係湅過水喎

    回覆刪除
  4. 卡臣:

    同學仔能夠執番條命,真係不幸中之大幸:(

    回覆刪除
  5. 係呢二個導師的個人問題,不過都有一定的代表性!

    回覆刪除
  6. Coffee n Tea:

    好多連童子軍都唔會犯嘅錯誤,竟然可以在呢D外展訓練學校「導師」手上發生,而佢地分分鐘搞出人命添,好令人震驚!

    回覆刪除
  7. 無論如何, 小朋友的健康和安全應該放在首位的, 當導師看到學的的裝備跟實際的情況(如天氣)有這麼明顯的距離時, 他們就應該重新考量有關外展計劃.

    回覆刪除
  8. 舞了:

    唔知可唔可以告佢地意圖謀殺呢?

    回覆刪除
  9. 我未試過"外展", 但係中學時參加受愛丁堡獎勵計劃/香港青年獎勵計劃, 試過市區得二至五度行山露營, 有時三日兩夜, 有時兩日一夜.

    大家無事, 報紙當然唔會講.
    ----------
    著唔夠衫當然唔夠暖!!


    點解著唔夠衫?? 點解會有事?
    因為阿 sir 阿 miss 無幫手帶衫?? 無提要睇天氣報告?

    回覆刪除
  10. 捱凍都係鍛練黎架嘛,
    今次啲學生哥咪學曉唔好信哂啲導師,
    遇到危險要求自行救囉,
    哈哈哈~~

    回覆刪除
  11. 我玩過兩次外展,第一次係公司叫去,第二次係MBA,有一次又係落大雨落營,真係幾凍的。

    不過帶我地嘅導師幾專業架喎。

    回覆刪除
  12. 導師經驗不足, 缺乏禦寒衣物, 險些搞出人命, 絕對責無旁貸.

    回覆刪除
  13. 小星:

    睇嚟妳都有過好好嘅野外活動訓練喎^^

    回覆刪除
  14. 新鮮人:

    係呀,好彩班學生算醒目,唔俾人昆到,否則死得啦!

    回覆刪除
  15. 魔術師:

    你當年有有料嘅導師帶住,就算凍都唔駛驚啦。

    回覆刪除
  16. 匿名:

    十分同意,所言甚是。

    回覆刪除
  17. 如果你有睇有線的報導同訪問,可能你d火重起,那個鬼佬完全不知所謂,推卸責任,張個問題賴落d學生度,而且氣溫5-6度係唔死得人...

    回覆刪除
  18. 今日有家長同我講,幼稚園老師有教學生要睇天氣預告。

    小學生家長今天仍要提孩子多穿保暖衣物。

    有中學生的家長一樣有做。佢問「我個仔咁凍都唔肯著多件衫,可以點?」

    我以為「溫」、「飽」是基本生存需要,求「溫」、「飽」是自然的反應、生存本能。如果有人拒絕,代表什麼?
    你真的認為你的孩子已失去基本生存本能??
    *******************

    我不是說遇到生命危險(不夠暖)是可以莫視,也不是說學生「求救」有問題。只是不帶足夠物資去行山露營不也值得思考?

    「條命」唔係父母唔係老師嘅,係學生自己。我無仔細更進新聞報導,但幾難相信導師/老師之前全無活動簡介,包括將會面對的挑戰。

    會不會是學生認為自己夠強夠壯嫌辛苦,唔肯帶所需物資?

    樓上講「缺乏禦寒衣物︿險些搞出人命,絕對責無旁貸」,是否又是導師/老師責任?即他們應該為學生準備衣物?

    回覆刪除
  19. 險些搞出人命, 導師絕對責無旁貸. 有人問: 導師該為學生準備衣物? 顯然是多此一問, 正常人都知道, 導師有責任督促學生攜帶足夠的禦寒衣物, 要求導師為學生準備衣物是不合理的.

    回覆刪除
  20. 小星:

    同意妳所說各人都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但在此事上,我仍然覺得今次出事,導師是責無旁貸。

    第一,這是團隊,並不是個人,當中如果導師發現有隊員因紀律問題而可能對同學自己或者別人構成危險,理應立即處理並作即時的決定,例如是否有需要改變行程?再舉例,我以前學校若發現有同學不肯穿救生衣,或者發現同學身體不適,一定會不准同學出海的。

    第二,這個是野外訓練,導師理應具備基本的野外求生技能。所謂天有不測之風雲,重要的反而不是裝設充足與否和事前準備是否充足,而是即使在裝設不足的情況下,如何應變!同學不懂求生技巧是情有可原,但導師似乎連幼童軍的野外知識也沒有,就非常令人驚訝。從新聞所見,導師似乎完全不懂氣溫、身體濕度、風速對人體生存能力的影響,到同學出現低溫現象也不能察覺,更加別指望導師懂得急救技巧了。不夠衣服,用報紙也可禦寒吧;再者,平常人都可能想到會生個火啦?其實只要有技巧,即使再惡劣環境,應該都不難應付得來的。

    若同學本身沒有紀律,自以為是,沒有應變能力,沒有自我照顧及照顧別人的能力,其實更需要這些野外訓練好使同學通過實踐互相幫助,甚至在錯誤中學習去改變自己。只可惜,同學遇上此等導師,非但甚麼也學不到,反而差點要搞出人命,是否好叫人氣憤?

    回覆刪除
  21. l.minor:

    將問題賴落d學生度?真係火都嚟埋!!

    野外求生訓練,其實最週合有問題嘅學生參加添!

    學生有問題,天公地道;但導師有問題,就不能接受!!

    回覆刪除
  22. 匿名:

    我想說的,反而是:準備不足又如何?

    野外求生是學習應變。其實世事豈能儘如人意?重要的是,導師應教懂同學處變不驚,在如何惡劣環境下都能應付過去,才是重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