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將臨花環

天主教輔仁大學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圖片
每逢聖誕,除了聖誕樹外,在商場、在餐廳、甚至在朋友的家中,總常常會見到一些以綠色樹枝編織而成的圓圈作佈置物,但相信好少人會知道它的名字其實叫做“將臨花環”或“將臨圈”(Advent Wreath,Adventkranz) 吧。據說擺放“將臨花環”的傳統是由德國開始,經歷了數百年,現在己傳遍了世界各地了。

其實“將臨花環”和教會的禮儀節期:“將臨期”(拉丁文:Adventus)有著密切的關係。“將臨期”起始自聖誕節前四週,這四週象徵基督降臨前四千年的黑暗,是聖誕節前的準備期與等待期。教會在將臨期時會擺飾一個“將臨花環”,裡面共有四支蠟燭。花環本身象徵「時期已滿」時基督就來到人間,也象徵上帝的永恆與無始無終;長青的樹枝象徵希望、永生與上主之不變。基督的誕生為了帶給人類真光,使我們分享永恆的生命。蠟燭的光,象徵基督之光,祂來到世界,帶給我們驅散黑暗的真光,「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步引到平安的路上。」(路一79)。花環中的四支蠟燭,代表將臨期四週,每個主日點燃一支,其中三支蠟蠋是紫色,一支是粉紅色的。「紫色」有期待、渴望,有補贖之意;也可以說是日出前的黎明或代表深夜的陰暗。粉紅色顯示喜樂,是在“將臨期”第三主日(也稱為「喜樂主日」)點燃,喜樂是「因為主已臨近了」。

上週日,教會的一位牧師在祟拜中進行了“將臨花環”點燃蠟燭的禮儀,之後一位前執事朋友跟我說:「我返了教會這麼多年,也未見過有這樣的禮儀,牧師究竟在搞甚麼?」我對他說:「我們浸信會是比較少進行這個禮儀的。」我心想:「那位牧師其實也搞錯了些有關禮儀的日子,是否連他也不太清楚“將臨花環”是甚麼?」但怎樣也好,禮儀只是儀式而已,當中的意義才是最重要。



參考資料:
(1) 方濟會思高讀經推廣中心--將臨圈介紹
(2) 維基百科
(3) 聖公會聖士提反堂


當年今日:每逢佳節倍思親

18 則留言:

  1. 原來有學問,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laulong:

    際此時節,只是溫習一下典故而已。

    回覆刪除
  3. 我係播道會咁耐都未聽過,謝謝賜教!

    回覆刪除
  4. 馬沙:

    正如我在文中所說,我們浸信會也一樣,以往都是甚少有人會提及過一些禮儀及其典故。

    回覆刪除
  5. Coffee n Tea:

    其實到了今時今日,好多有關聖誕的東西,已經淪為只是消費主義的裝飾而已。

    回覆刪除
  6. 受教了

    聖誕我一般都很少花費的, 基本上我都也少花費的

    回覆刪除
  7. x'mas對教徒(基督教和天主教)而言都是個大節日,

    回覆刪除
  8. 哇,多謝你塞錢入我袋!

    回覆刪除
  9. 舞了:

    妳不在聖誕節亂花錢,抵讚啊:)

    回覆刪除
  10. 肥貓:

    X'mas 其實是普天同慶的日子,也是互相關心及施與的日子,對每一個人都是有意義的人子啊。

    回覆刪除
  11. the8:

    我講呢d吹水野笑死人就真啦。

    回覆刪除
  12. 我教會亦很小這儀式,不過最近也聽多了師母說什麼週會會文轉顏色,去迎接將臨期,不過我卻忘記了佢講邊隻顏色打邊隻顏色

    回覆刪除
  13. l.minor:

    其實除咗天主教、聖公會同埋信義宗之外,我相信好多返其他基督教宗派慨人,都好少聽見教會有講過呢啲禮儀。

    不過唔知係唔係呢期興番玩復古,除咗我自己教會外,我都見有宣道會今年搞呢科!

    回覆刪除
  14. 我都係第一次聽,謝謝您既分享,又學多一種教會禮儀了 ^^

    回覆刪除
  15. Bittermelon:

    你們天主教今年沒有此禮儀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