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D&G 禁拍風波:誰明港人心?

名店林立的尖沙咀廣東道,前天爆出了「禁拍風波」,來自意大利的高級時裝品牌D&G(DOLCE & GABBANA),涉阻止途人在商店對出行人路拍攝其橱窗,禁令更疑只針對港人,事件曝光,即時引來網上群情洶湧。
(2012年1月6日,信報,獨眼新聞,紀曉風)

據說,「禁拍風波」都是發生在在尖沙咀、銅鑼灣和中環等的本土心臟地帶,在這處香港的心臟區域當中,竟然發生了只歧視港人、卻阿諛奉承國內同胞的行為,確實傷透了香港人的心!今次的禁拍事件,似乎碰巧地觸碰著了香港人「身份」與「地位」的神經線,一時間刺透了港人潛藏已久的傷痛處,因而就引爆出港人如此大的反應。
 
回歸後,港人一直渴想可以在這片土地上真正當家作主,這希冀從未有止息過,但奈何現實卻一次又一次地叫香港人感到挫折與失望,大家內心其實一早已充滿了鬱悶。這倘忽然發生了在香港自家本土之地,不許港人行使主權之事,無疑再一次地教香港人去反問:我是否「一生不可自決」?

另一方面,從來「香港人」與「內地人」的關係都好微妙。「香港人」雖說已經回歸了「中國人」的身份,卻實在地,仍帶著“already but not yet” 的感受。「香港人」極不想自身的「地位」變得只是中國其中一個城市內的市民一樣,更萬萬不想「香港人」的「地位」更淪落在「內地人」之下。「廣東道快沒有廣東話,北京道又真的滿佈北京人」這些埋身景象,正正就是港人的恐懼。今次,在廣東道出現「香港人」被歧視,「內地人」受奉迎的事,在在反映港人「地位」已切實地受著了挑戰,這怎教港人不百感交雜?

開個玩笑地說,D&G「禁拍風波」,或可解讀成是外國勢力在港進行的巔覆活動,其目的旨在破壞中港人民大團結。然而,那些潛藏於香港人「身份」與「地位」中的危機感,其矛盾或許是更具深層次的意義,更加不可以開玩笑。

信報圖片

信報圖片


30 則留言:

  1. K先生:

    歡迎光臨!

    唔得,封晒個櫥窗,d大陸人點影呢?

    回覆刪除
  2. 卡臣:

    聽講3點開始狂影相,4點開始大合唱喎!

    你會唔會去唱埋歌先走呢?

    回覆刪除
  3. 雖然我買唔起,亦從未諗過要去影相,不過佢哋唔俾港人影相真係莫名其妙!!

    回覆刪除
  4. Coffee:

    犯眾憎,D&G呢次大鑊喇!

    回覆刪除
  5. 蠢人行徑,老外也優為之!

    回覆刪除
  6. laulong:

    做誇國生意,尤其是D&G這等商譽敏感的公司,沒有理由不知道要好好管理Social & Poltical risk,看來這個管理層真有點問題。

    回覆刪除
  7. 最近外國調查話香港店舖禮貌尾二,可能去正D&G

    回覆刪除
  8. naruto:

    洗唔洗叫劉德華坎去D&G,教吓佢地今時今日嘅待客態度呢?

    回覆刪除
  9. D&G 意大利品牌也,舊時在上海有英租界、法租界,租界的公園華人與狗,不得內進!

    今時經已回歸祖國的英國殖民地香港九龍,也不是界限街以北的當年英租界,意大利人竟然玩類同東西,香港人不得拍照,哈哈哈哈哈哈,香港人都有今日嘞!

    回覆刪除
  10. the inner space:

    記得李小龍一腳踢爛「狗與華人,不得內進」的牌,大快人心。但現實中,又那會有李小龍呢?

    回覆刪除
  11. 好似踢爛個牌果位老兄姓陳名真:陳真是霍元甲的徒弟!

    回覆刪除
  12. the inner space:

    你話8號果日如果有人在D&G門口扮陳真的話,就真係過癮喇^^

    回覆刪除
  13. 其實影吓廚𥦬有乜問題呢?靚野至有人影 ga ma!

    回覆刪除
  14. 在D&G工作的員工, 有冇人覺得在內裡工作 好屈辱? 斷估, 日日在D&G賣衫, 冇理由唔知公司政策係港人與狗, 不得進入。

    回覆刪除
  15. 我又有兩個疑問嘞。第一,究竟店方點分到邊啲係香港人呢?第二,照理條街係公眾地方,店方又有冇權阻止人地影相呢?

    回覆刪除
  16. SKII:

    佢地就因為太惡,先會犯眾憎囉。

    回覆刪除
  17. Armadillo:

    港人同大陸同胞唔太難分喎,就算係廣東同胞,佢地D口音都有D唔同,仲有一樣,香港人係冇踎嘅基因嘅。

    至於阻人在公眾地方影相,所以都知佢冇權,先會搞到犯眾憎啫。

    回覆刪除
  18. 請問 ”踎“ 是怎樣輸入,打出來的呢?

    回覆刪除
  19. the inner space:

    倉頡五代才有這個字,輸入法是:
    口一一火口

    回覆刪除
  20. 【明報專訊】D&G聲明指出,本港傳媒報道具爭議性的陳述,並非出自公司或公司的員工,對於牽涉入爭論深表遺憾。

    哈哈哈哈哈!咁既是暗指香港傳媒“老作”!

    回覆刪除
  21. 对我们这些外国人来说,早年(60-80年代)的香港人更霸道,鄙视我们这些东南亚华人和大陆人;这次又是怎么啦?或许是自卑作祟?

    回覆刪除
  22. the inner space:

    D&G 似乎想要抗爭到底?

    回覆刪除
  23. 嘿嘿:

    我也同意上一代的香港人好寸,因那個年代的港人仍有點暴發戶的心態。

    但今時今日香港人對服務態度的要求,已可從劉德華早前的廣告體現了出來。若果今天仍有像60年代的寸寸貢服務態度,港人自己也不會接受。

    回覆刪除
  24. 睇返在魔術師處條Apple片,先先是有位穿製服被指是D&G職員的女生,出來干涉攝影。之後,就是商場的保安出來阻擋! 若保安沒有收到商戶投訴,不會多此一舉, D&G要抵賴,就抽個幾位被攝入鏡頭的姐姐哥哥,出來對質喇。

    回覆刪除
  25. the inner space:

    D&G都on居嘅,家吓佢在下風仲學人玩寸咀?

    回覆刪除
  26. D&G 個public relation manager 炒得啦!

    回覆刪除
  27. imak:

    佢間公司唔知有冇呢個post?

    回覆刪除
  28. Everything is very open with a precise description of the issues.
    It was truly informative. Your site is very helpful.
    Many thanks for sharing!

    Also visit my web blog: new cellulite treatmen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