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香港老故事


前些時間,重看了兩本關於一位外國宣教仕(司務道)的傳記:《陝西羚蹤》和《荒原上》。之後,又再追看了潘卓靈的《追龍》。

《陝西羚蹤》是有關司務道在中國三四十年代時期的經歷,她在中國陝西走過戰爭的歲月,曾親身面對過共產黨的迫害。《荒原上》則寫她在四十到七十年代在香港的故事,她在茶果嶺的一片荒原上,與一群難民一起生活過,見過人挨餓、無家可歸妻離子散,她渡過了香港的肺病瘟疫蔓延期,經歷過溫黛,彼來建立了靈實醫院。《追龍》則寫六、七十年代最窮最邊緣的香港。

我看這幾本書時,對上一代港人的際遇不勝唏噓。我所看到的,不單是教會如何與港人風雨同路,還有上一代人怎樣走過苦難,如何在困境中自存。香港的歷史,就是那些我未曾接觸過的香港故事。

一星期前去看了「葉問終極一戰」,電影展現了大量老香港的畫面,那是否迫真我不知道,因我不是那一代的人。然而,有一樣我是肯定的,就是上一代的香港人,都生於憂患,他們都是用赤手空拳打拼出一片天空,然後將一切的美好,傳留給了今天的我們。




當年今日:

12 則留言:

  1. 回覆
    1. 呢套唔止係功夫片,某程度上比入場前的期望獲得到多了些。

      刪除
  2. 弘扬香港人拼搏精神......

    有忧患意识是好事,大陆90后没了它,显得很娇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嘿:

      香港新一代也沒了它,也有點擔心。

      刪除
  3. 唉,就是不喜王秋生!

    回覆刪除
  4. 我有興趣睇《荒原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本書其實是靈實醫院為其創辦人司務道而寫的,我看它時感動過了好多次。

      刪除
  5. 回覆
    1. 佢在戲中有打人、有收埋女人喎。

      刪除
  6. 我都有興趣看這兩本書.
    看了「葉問 – 終極一戰」,一樣對那老香港畫面感到驚喜.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epC:

      對,看得出那美術指導很有心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