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

色誘 Auditor

話說上文提到果間要做 Social Compliance Audit 嘅工廠,個台灣佬廠長心知不妙,佢竟然諗咗條屎橋去應付我呢個 Auditor。

個廠長懶熱情咁同我講,話即晚既酒店同埋晚飯已經 book 好晒喇,工廠一下班就即刻載我坐車去酒店食飯,佢就行先去酒店準備一下。結果,個司機車左我去附近一間4星酒店,我落車之後先至知道,原來當晚食飯既地方,係酒店既卡拉OK。我入到間卡拉OK大房,見到個廠長已經攬實兩個十五六歲嘅小妹妹,仲揸緊佢地。個台灣佬見到我,笑口淫淫咁話:「你隨便點甚麼吧,今晚我請客!」我即答:「我點些吃的就可以喇。」台灣佬轉頭指示服務員,即刻,一排六至七位小姐走左入黎,一字型咁企係我面前。我對台灣佬講:「No, thank you 喇」。「不合意?」台灣佬說,連隨又另一排六至七位小姐入黎展示係我面前。我搖頭,個台灣佬話:「廣東姑娘,同聲同氣好不好?」即刻又另一排六至七位小姐企係我面前,我心諗,呢度都算係窮鄉僻壤,但竟然有咁多女,佩服、佩服!一時間,我有d覺得自己好似韋小寶,我稍稍回一回魂,竟然發現我左右兩旁已經坐咗兩位小姐喇。台灣佬說:「她們陪你上房也可以。」

個台灣佬開始攪番果兩位小妹妹,我望著佢,腦裡面出現番份 Audit Program, 我即時幻想在刻薄童工果欄度猛咁 tick。然後,我好決絕咁企起身,同台灣佬講:「多謝你的晚飯,我要自己回房,繼續寫我的 report喇。」點知條友仔仲唔識死,夾硬質咗一堆白頭單俾我!


後話:聽講 Report 出街後冇耐,果個台灣佬俾佢公司炒左。

16 則留言:

  1. 就你這篇文章,我也寫了一篇:
    http://bittermelon2009.blogspot.com/2009/05/blog-post_13.html

    小心小心^^

    回覆刪除
  2. Bittermelon:

    你的文章也給了小弟很多提醒,謝謝!

    回覆刪除
  3. 讲真, 便宜莫贪. 大陆叫鸡好平, 自己出钱算啦! 所以你的做法是绝对正确.

    又, 其实你可以表面social 下, 吃埋餐饭先走. 当然0野照做, 台灣佬照砌啦.

    回覆刪除
  4. 小瓶子:

    當日小弟都係食埋野先走既。

    不過我都覺得自己當日真係走得急左d,但想番轉頭,我俾咁多女圍,萬一自己一時控制唔著...

    回覆刪除
  5. 你好,我對 social compliance 很有興趣想入行,想請教你進修什麼 course 可以增加機會? (我以前讀 geography, 有1年打雜,3年採購經驗)謝謝你!~

    回覆刪除
  6. 昆妮:

    從前我是在Big-4做過這種Audit assignment的(只是眾多Audit其中一種而己),後來這類 Job 改由國內同事負責(應該是香港人成本太貴)

    有時在香港的招聘廣告中偶有見到招請人幹Social Compliance Auditor,但這些是甚麼公司,我也不清楚,因此,我不敢置評應如何加入。

    其實如果獨沽一味只做Social Compliance,我不知這工作有沒有前途,建議妳三思。

    回覆刪除
  7. 謝謝你的回覆。我上星期剛剛到一體育用品公司in asst social compliance officer, 不過沒有下文。感覺上總算是 profession, 而且社會各界又愈來愈重視,好似很有前途。想聽聽你這行內人的看法。

    回覆刪除
  8. 昆妮:

    我想如果你想成為 Social Compliance Auditor,最好你的公司可以給予妳正統的 audit 訓練。還有,妳的工作應要常常到內地跑廠,一個女孩子要多多小心。

    Anyway, 工作上如有甚麼不明白,不妨告知小弟一起硏究一下。

    回覆刪除
  9. Hi 昆妮:
    我曾任職的公司也有一個 Social compliance 部門,我也和他們合作過,或者我試下答你的問題. Social compliance audit 的工作主要分兩邊,一邊是代表自己的公司去 audit 公司的 suppliers 和 sub-contractors,例如 Nike, Polo 及一些名牌公司等等,這些公司有自己的 social compliance auditor,公司派這些 auditors 去做 review, 確保 suppliers 和 sub-contractors遵守當地的labour laws,另外,這些名牌公司還會要求suppliers 和 sub-contractors遵守名牌公司自己的一些standards,例如其中幾家名牌公司要求suppliers 提供有冷氣的工作環境給員工,還要不時播放音樂給員工聽等等.

    Social compliance 的另一邊是在suppliers 和 sub-contractors工作, 其工作主要是協助確保公司符合labour law及buyer (例如 Nike, Polo)的要求,至於做邊一邊好,其實就要睇你自己了.

    至於前途好唔好,這個我沒有意見,不過就覺得"行頭"好細,搵工唔易.

    回覆刪除
  10. Bittermelon:
    謝謝你的意見。公證行的auditor 需要較專業的engineering, textile 之類的知識,所以我想我只能向品牌公司這方面入手。
    我看這個post 的job ad 很多時都無要求讀什麼, 但要3-5年social compliance 經驗. 現在等運到的時間進修ISO/SA8000 之類的課程有無幫助呢?

    回覆刪除
  11. 我的意思不是說到公證行做SC auditor,我所說的另一邊是品牌公司的supplier.
    讀SA8000可能會有幫助,至少告訴人家你懂得 social compliance.不過,我在上個留言已經提及過,這一行行頭較窄,你要入行的話真的要三思.

    回覆刪除
  12. 昆妮:

    進修多些有用的東西傍身絕對對自己有利!

    說開少少,如果妳有比較獨到engineering, textile 之類的知識,妳不妨去一些MNC的內審部門拷拷門,因好些內審部們都未必全是會計出身的人。

    我始終覺得,入行去一間比較有制度的公司,接受一些比較正統的栽倍訓練,前途才會比較有保障。

    回覆刪除
  13. 謝謝 Bittermelon 和 Ebenezer 的留言。現在明白得多了,會去搜集課程資料。再有疑問,定必向兩位請教。

    回覆刪除
  14. 又是我,想請教CSR Auditor 和 CoC Auditor 跟 social compliance auditor 有什麼分別呢?
    謝謝你的寶貴時間~

    回覆刪除
  15. 昆妮:

    這兩天因為要個倍伴家人,以致沒有即時回覆,請諒!

    有些公司會在年報中加入 CSR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report, 而 CSR Audit 應跟這份報告有關。至於妳問CSR Audit 跟 Social Compliance Audit有沒有關係,我不敢說,要看那CSR Audit計劃了如何進行而定。

    CoC (Code of Conduct) Audit 相信是對公司內部的 Code of Conduct 進行審查。

    如我前文介紹過,Social Compliance Audit 通常都是一些品牌為保障自身聲譽,免被外發生產商的不良運作手法所影響而要求進行審查。在審查過程中,也有可能看看 Code of Conduct 的。

    至於所謂CoC Audit,我猜是為Code of Conduct 而獨立作出一項專案Audit吧。

    有別於財務年審,以上的Audit通常都是公司覺得有需要而自發進行的。

    以上如妳想知多一點,在網上應有很多的資料,妳大可親自去找找。因小弟才疏學淺,加上篇幅所限,只好答得妳表面一些。

    小小題外話, 除了財務年審,其他不同的專項審查可以五花百門,而每一項Audit的特色是甚麼?由甚麼人來做?應如何進行?其實是要看看各Audit的計劃及目的是甚麼。還有,雖然好多Audit都是由專業會計師負責,但有些Audit項目也是例外的。

    回覆刪除
  16. Ebenezer:

    謝謝你的回覆,我現正上網找資料再深入了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