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

「恨」未能儘愛

今早看Hana寫的「因為愛所以恨」,甚覺淋漓甚有味道。不期然,令我又聯想起猶太人所說的「恨」來。

在猶太人眼中,「恨」不是不愛;只是,奈何它只可能愛得比較少。跟愛相比,它未能盡心盡性,盡情盡力;「恨」,始終是愛得有缺憾!

在創世記中,因岳父的狡計,雅各娶了利亞為正室,雖然雅各不是不對利亞付出愛,只是這份愛始終帶著遺憾(見創29:31希伯來原文說利亞被「恨」)。到雅各可以得到拉結的時候,他所付出的愛,才得見完滿。

巧合地,我們廣東人所說的「恨」也很微妙;我說我「恨」見妳,不是我憎恨見到妳,而是我非常愛見到妳,只是未可成願,當中多少帶點缺欠。

「恨」,未能儘愛,當中缺憾的空隙,若以苦毒來填滿,就成了怨恨。若容許空隙一路存在,可能只有無休止無結果的期盼;若選擇放手,如Hana所說:雖然放走了愛,但同時也趕走了恨。

5 則留言:

  1. >我說我「恨」見妳,不是我憎恨見到妳,而是我非常愛見到妳,

    這個很有意思,因為這篇文我用國語思考來寫所以沒想到粵語的這層意思。

    回覆刪除
  2. 兩個都說得好,令人深思!

    回覆刪除
  3. Hana,

    妳那篇也很有意思,坦白說,我好欣賞妳寫得好到位。


    laulong,

    Thanks!

    回覆刪除
  4. 我都好耐冇恨過人反而成日激(男女男)人就真.幾失敗呢!

    回覆刪除
  5. 聶秀康:

    激嬲人都係我強項播,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