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想問富士康一句:你的兄弟在那裡?

該隱與他兄弟亞伯說話:「……」二人正在田間。
該隱起來打他兄弟亞伯,把他殺了。
耶和華對該隱說:「你兄弟亞伯在那裡﹖」
他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
(創4:8-9)

該隱與亞伯都是阿當和夏娃的兒子。人如其名,該隱(得)是事事為自已所「得」而著想,他可能要取得雙倍的家業,與阿伯爭吵,然後把他殺了。該隱得到了全世界,卻失去了兄弟的關係。

神之後問他「你的兄弟在那裡?」,然後叫他流浪(大地在你腳下又如何?),是要叫他去看見,即使他得到全世界,所有地,卻沒有別人可以跟你經營,何來會有收成?最後只會落得一窮二白。(有田有地又如何?)

*********************************************************************************
改革開放讓世界給了內地個機會,成本優勢讓早一步發展的經濟體來內地開廠,給了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機會。他們是一個蘿卜一個坑,把大多數坑給佔滿了。同時,整個社會潛規則盛行,讓缺少資源的新一代農民工失去競爭的機會。他們只能在社會的底層掙扎,只是為了活著。在這種壓力之下,富士康員工在軍事化或半軍事化管理的工廠裡,只能靠著加班來維持生活開銷,雖然富士康為他們提供了免費的住宿、健身設施、網吧等,但缺乏人與人溝通、工廠與宿舍兩點跑、日復一日做著相同動作的生活方式,令員工看不到生活方向,心理脆弱的人不堪壓力而選擇輕生。這固然有他們自身原因,也與“世界工廠”必須付出的代價有關,但我們在經濟轉型的時候,怎麼完成社會轉型才是避免悲劇連續發生的關鍵。如今我們一切朝錢看,上到政府、下到家庭,即使GDP帶血也再所不惜;關心他人成為一部分人作秀的工具;每個人的本事都體現在關系、靠山上;缺乏誠信,毒貨、假貨橫行,卻無人為恥。這些是我們希望展現給全世界人看的中國人的樣子嗎?富士康事件其實就是我們當前社會的縮影,如果我們不能在此時深刻反省自身,那麼,今後我們一定會付出更為慘痛的代價。
【新聞簡評】反思富士康就是反思我們自己
(26 May 2010 AA視野 由阿斯達克研究部提供)

12 則留言:

  1. 富士康事件其實就是我們當前社會的縮影
    >>>.對 !!!!!!!!!

    回覆刪除
  2. 篤篤篤撐:

    對!大家睇法一樣!!

    回覆刪除
  3. 對對對

    是一種控訴

    好似第16跳了

    回覆刪除
  4. 浪子:

    係呀,剛收到風,睇緊d料

    真係估佢唔到!!

    回覆刪除


  5. 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之歌

    被侮辱的是我劳工,
    被压迫的是我劳工。
    世界啊,我们来创造,
    压迫啊,我们来解除。
    创造世界除压迫,
    显出我们的威风。
    联合我劳工,
    团结我劳工,
    劳工、劳工,
    应做世界主人翁。
    应做世界主人翁。


    叹!
    就做自己的主人翁已够矣,
    也不需要求到是国家的主人翁~~~

    回覆刪除
  6. 嘿嘿:

    呢首好明顯係果d革命歌。

    回覆刪除
  7. 新鮮人:

    其實我所引的那個聖經故事,從猶太人來的其中一個教訓,是只有重視人才可以揾大錢,哈哈!

    回覆刪除
  8. Goldman Sache用"財技"偷你地d錢咪重xyz...

    回覆刪除
  9. hkeric:

    其實賺錢唔係罪,但係為咗賺錢而去到剝削他人,甚至呃,就好唔啱喇!

    回覆刪除
  10. 重視別人的感受最重要,
    能夠讓人感受舒服很有意思!

    錢多多都無意思,
    不就是一個身體一張口嗎?
    善待別人不是因為可以賺到更多錢,
    而是我們都是人!

    回覆刪除
  11. 新鮮人:

    刻薄成家,必無久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