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

轉載:強烈要求富士康停產整頓 倡議6月8日為「全球悼念富士康自殺工人日」



轉載自: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ACOM
台資企業富士康的深圳廠房接連發生工友自殺事件,截至527凌晨,已發生第12跳,讓世界震驚與哀痛。民間團體和市民在此呼籲富士康工友,在逼仄的工作條件中仍要珍惜生命,切莫以自殺方式控訴富士康的嚴苛管理。事實上,富士康仍未為其死傷員工舉行任何公開悼念活動,更冷血指自殺工人是為得到撫恤金而走上絕路──這是推卸責任、侮辱工人,極其涼薄及可恥。我們於此倡議,將201068(星期二)蘋果iphone第四代的發布日,訂為「全球悼念富士康自殺工人日」,希望中港台及國際的群眾和勞工團體屆時進行公開悼念活動。
強烈要求富士康停產整頓
而於此關鍵時刻,我們強烈要求富士康停產整頓一個月,徹查自殺潮事件,並改革其管理體制。此期間,為讓身心俱疲的全體工人得以休息一個月,富士康或其客戶須於該月發放正常工資予工人。此外,我們認為,富士康工會主席不應由郭台銘秘書擔任,富士康工人亦可利用此段時間,按照中國《工會法》規定,以民主方式選舉工會代表,組成真正屬於工人的工會,就工廠管理制度與資方進行集體協商,爭取提高員工福利,以及保障工人文化權利。
全球罷買富士康產品如蘋果iphone一個月
同時,我們呼籲全球消費者,於20106130日期間,罷買「蘋果電腦」等富士康主要客戶產品一個月。富士康客戶包括各跨國品牌如蘋果、Nokia、惠普(HP)、戴爾(Dell)等著名電子產品。跨國品牌以價低者得的手段採購電子產品,同時壓縮生產期限,最終須由生產工人付出代價。郭台銘曾透露其「cost down也是一種服務」的策略,向其「一流客戶」提供蝕本價,以搶接訂單。富士康之所以能不斷以低價接單,是因為其不斷壓縮用工成本所達致:富士康國際去年的年報指出,截至2009年年底,集團共擁有雇員118餘人(事實上只是其中一間子公司),較2008年同期的10.8萬人增加1萬,但同時,2009年員工成本總額為僅為4.85億美元,比2008年的6.72億美元大減1.87億美元。富士康為遷就國際品牌客戶的採購策略,以微利與同行競爭,工人備受壓力,「蘋果電腦」等主要品牌難辭其咎。我們強烈要求品牌公司檢討採購模式,消費者有必要以「罷買一個月」的方式推動品牌企業改革。
富士康自殺潮亦表明,現時由四十多個跨國電子品牌組成的「電子企業公民聯盟」(Electronics Industry Citizenship CoalitionEICC)未能保護生產工人的健康與權益,其企業社會責任(CSR)機制極須改革,應增加代表性和透明度,並引入工人參與,以遏止生產工人的自殺潮繼續出現。
2010527
發起團體: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ACOM

2 則留言:

  1. 究竟要求廠方改善管理模式有用?
    還是要求佢停產整死佢有用呢?

    富士康執咗有好處咩?
    內地大把工廠都係咁,
    不如由佢開始改革吧!

    回覆刪除
  2. 新鮮人:

    呢d野,施下壓居多,目的係話俾蘋果知,Buyer同Investor 先係老細,Buyer & Investor唔鍾意冇ethic內涵嘅產品同公司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