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5日

迷宮人生


在剛過去的星期六及日兩天,上到道風山參加了一個「迷宮」(Labyrinth)工作坊。那裡的「迷宮」,是一個已失落了千多年,而到近年才被重新發現的靈修工具。

踏入「迷宮」,彷彿在數算著人生路。聽說在「迷宮」內,可試著體會「鍊路」(人生種種歷鍊)、「明路」(被神光照)及「合路」(與神同行)等種種滋味。在我看來,真的,人就是在這些路上兜兜轉轉,上上落落。

在現實世界裡,有幾多次敢大膽說可捉得準神的意旨?口中幾多所謂正統的信仰教導,誰敢話能說亦能行?生命似乎總是充滿著荒謬及諷刺,終究是禍是福?是悲是喜?是順是逆?在神在人看來,似乎常有著不同的看法及角度。然而,即使生命看似再難以提摸,有一點可肯定的,是有神參與在當中!往往,看著聖經帶著閱歷默觀神,總是"盡在不言中"的味道.....

忽然,記起前些時候跟Andy老師查考路德記,提及到"猶太文化中的三個並存的傳統";誠如老師所說:「有多少次你經歷過的信仰掙扎是黑白分明的呢?聖經好像把祭司的教導,先知的異象, 與智慧人的看法,三者互相辯論, 並從而落實在生命之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