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公道

常常地,Auditor給人的印象就是愛諸多挑剔生事的麻煩人,如非不得已,最好避而遠之,以免一不小心,出了一份對己不利的審計報告。另方面,作為Auditor,往往也可能因為Auditee的自我保護心態,作起事來處處被迴避而覺無奈。總而言之,審計工作彷彿是一門厭惡性行業。

可能有人會問,有沒有可能有公司/部門主管被Auditor審查完了之後,得到了一份長長的、揭示了自己好多問題的審計報告,然後還會由衷地對Auditor的揭發而感激不盡?

在職場上,每每總會有些人是有理想去把工作做好的,可是由於管理制度不善又好、資源錯配又好、抑或是人事作梗也好,結果使得他們力不從心。這等人通常最清楚問題的癥結所在,也許更知道應該如何去改善,只可惜無人會肯(或者敢)為他們出頭。

最近作了一個有關某IT管理的審計。跟好多公司一樣,IT管理其實都不被管理層及用者部門所重視,結果好多混亂、濫用及權責不清的地方被發現,當中潛在著相當多的危機。

這次審計,Auditee拿著長長的審計報告,頗有感激之情。只因他覺得Auditor能不怕權勢,可以中肯地說出了些公道話。

13 則留言:

  1. 我公司的IT部也一樣,感激我們為他們說話.其實很多時候IT也很無奈,他們不是不知道IT各種controls的重要,只是user departments不講道理硬要remove好些IT controls.

    回覆刪除
  2. Bittermelon:

    我想這些情況在好多公司都好普遍,只因IT人在香港通常都不被重視。

    回覆刪除
  3. 我就冇咁既"雅量":當年做auditor受盡多少鳥氣後,到應付auditor時來個媳婦熬成婆:錯少少就鏟到佢地上天花板! XD

    (當然係講緊external auditors。)

    回覆刪除
  4. 其實若公司的管理做得好,也不會出現一份長長的審計報告了。

    回覆刪除
  5. 有audit, 大家做事會均真一點的.

    回覆刪除
  6. 若缺齋老人:

    今日報仇咁報?

    回覆刪除
  7. richma:

    哈哈,因為Auditor係隻門口狗。

    回覆刪除
  8. Auditor最要緊是公平,有communication.
    但最重要是公司文化, 對事不對人.

    回覆刪除
  9. Quality Alchemist:

    絕對同意!

    相反,好多時Auditor所受的待遇,是對人不對事:(

    回覆刪除
  10. 唔知點解, 小弟都係做IT 部
    有時真係去到邊度要做差唔多既野
    例如屋企電腦要駁線,又或者D parts
    lan線,或者少少parts都會公司個d :p

    好彩無auditor check我地:p

    回覆刪除
  11. 他說, 我寫,只因為想你來看。

    回覆刪除
  12. 港男大力:

    放心,對公司冇乜risk同埋唔significant嘅嘢,Auditor通常會好少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