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我的『英雄牌』


早陣子在筆莊無意間發現了一支 Parker 51 古董墨水筆,它跟我兒時所用的英雄牌鋼筆簡直一模一樣(無他,當年的英雄牌,根本就是翻版 Parker 51 的),頓然間,給它勾起了我深藏己久的兒時回憶。可是,我沒有買下那支古董 Parker, 因它終究是 Parker, 始終不是我兒時所用的『英雄牌』!

記得自己還是讀小學低年班的時候,學校不知發甚麼神經要我們做甚麼鋼筆書法,規定要拿墨水筆寫字,母親於是就送給了我一支『英雄牌 330』,那是我平生的第一支鋼筆,我當時拿著這支覺得應該是大人用的書寫工具在手,興奮不已,並認知到自己已經開始大個仔了,母親還加了句:「希望你第日大個揸筆搵食!」;我不知道當年的那個場境那句說話,是否已經影響了我的一生。

自己出身自屋邨草根家庭,父母讀書不多,是正牌的籃領勞動階層,平時在家所接觸的人和事、所見所聽到的所有東西,很少會令我聯想到「文化」這個觀念,然而,就是那支『英雄牌 330』,它喚起了我第一次對「文化」這個感覺的響往。

當年一同讀小學低年班時的同學,現在我只能記得起他們的花名,不過我現時還存留著比較深印象的片段,就是我們同學間用墨水筆的狼狽;那些筆基本上通通都是質量相當差的,並且墨水寫在紙上又不會即寫即乾,結果每次大家寫完字之後,都會攪到滿手墨水;還記得有同學把墨水筆插在恤衫口袋,不知怎的把恤衫弄到一大片墨水漬;我們發現,只要將那支筆向前稍稍一搖,墨水便會如水槍般飛射出來,我們同學間,因而常常有筆戰!現在回想,用墨水筆其實是很污糟的,可是當年大家卻覺得好過癮!

自那次偶然間記起兒時的『英雄牌』之後,我嘗試在 eBay去尋索它,結果很容易地便給我找回它了,於是我二話不說,就把它買了。我沒有將墨水裝入到這支簇新的鋼筆中,或者,就讓那些漏墨的經驗,永遠藏在記憶裡算了!

5 則留言:

  1. 我小時候也用過英雄牌,但我很懶,很少用來寫東西,反而最愛就是玩那個筆蓋,將筆蓋垂直放在桌面上,蓋尖向下,用手掌心壓著筆蓋蓋口,然後手掌向前一推,筆蓋180度upside down回到手掌心,你試過沒有,我和我的同學玩個不亦樂乎,哈哈 ^_^

    回覆刪除
  2. 原來英雄牌都有給師兄留下這樣有趣的回憶。

    回覆刪除
  3. 啊!遲來了!有暇讀讀 兄台舊文。

    我都有一段『英雄牌』的回憶。

    》曾幾何時,Ball Pen 也已經成為非主流,電腦打字打印技術發達,再不用拿起筆寫字。記得念初中時,個個同學包括我都是用原子筆,由于字體不佳,修士老師就教我,用自來墨水筆去練寫英文字,並參加了一個好像是叫『Fountain Pen Club』的會。

    當年買不起 Parker 派克,MontBlanc 萬寶龍,外婆愛孫兒,買了一支國產的『英雄牌』~自來墨水筆送給我。它不是用墨水筆芯的,是要買一瓶『天鵝牌』藍墨水,把鋼筆頭放入墨水中,利用鋼筆尾的小膠囊,一吓一吓按著,來吸墨水的。修士老師應該回了祖家,外婆也已經辭世多年,英雄牌自來墨水筆也 misplaced 不知去向了,留下來只是一段回憶。

    Furthermore,我沒有恒心去練字,兼且不久之後,word processor 已經引入,各種電腦的文書工具,如雨後春筍,而我的中英文字書寫,一直再也練不好,字體不堪入目也!《《

    看來有也要上 Ebay or similar 咇返枝『英雄牌』至得!^^

    回覆刪除
  4. the inner space:

    這些古董,往往能留住好久遠好久遠,卻揮之不去的甜蜜回憶。你我的英雄牌,珍貴處,就在於此。

    回覆刪除
  5. I have been using 英雄牌墨水筆 for 20+ years. And I am still using it for work. Great to hear you guys have such 甜蜜回憶. For me, I started using it when I studied Form 2. Since then, I seldom use other pen. My pen has all my memories and I used it to fight in every battle - school exams & professional exams - and it helped me to win all battle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