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孩子:「你說怎麼辦?」

記得有一次在小一老師家長面談會中,晞晞的班主任分享她曾鼓勵同學要讀多些課外書,結果班中有同學在兩星期後,報告老師已經讀了五十幾本課外書了。老師很無奈,因為若非是家長的刻意崔谷,孩子實在是無可能創出如此「佳績」的。從這件小事中,可以窺探到,原來現今有些家長的鬥心,簡直非同小可!

家長訓練孩子事事要高分數要贏,對孩子來說其實不一定是件好事。老師認為,對孩子真正有用的並不是甚麼虛榮成就,而是孩子能在成功或者失敗當中,都能懂得招架。因此,老師事先給我們家長透露,她將會給孩子一次測驗,是孩子能力以外所能應付的,其目的是讓孩子嘗試一下失措的滋味,之後她會教導孩子,不要想父母能事先幫同學準備好所有東西,以致事事都能在安全網之內。當面對事先未見過,未準備好的挑戰,所有人都會怕,但老師會教孩子,如何去面對。

很欣賞晞晞老師的教導;忽然想起,以前自己考 ACCA時,何嘗不是每次打開試卷時,都給它嚇到面青嗎?ACCA 也不都是在訓練我們如何面對嚇死人的困難與挑戰嗎?

那次特別的測驗之後,老師也給了孩子一份家課,是要我們家長和孩子一起做的;那些問題的形式是孩子未見過,但程度是孩子能力之內可以應付的。晞晞拿著那份功課,一開始便埋怨自已不會做;於是我對他說:『如果你現在是美國那個飛機師,你載著很多的乘客,飛機忽然壞了,你是不是只懂得哭?等著死?』晞晞說:『我不會哭,我會找一條河給飛機降落!』接著我對孩子說:『這份功課就好像那架忽然壞了的飛機一樣,是你預計不到的,但只要你不怕它,不是只懂得哭,你是有能力控制它的。』晞晞之後慢慢自已想辨法去完成那些題目,終於發現自己有差不多七成做對了。我對他說:『你將飛機成功降落在河面了,所有人都有救了!』晞晞和我於是一起哈哈大笑!

3 則留言:

  1. 你同老師都做得非常之好!

    回覆刪除
  2. 懂得說找一條河給飛機降落,晞晞很留意時事啊. 你真是一位好爸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