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A Serious Man

電影《A Serious Man》的中文名字居然可以非常離奇地譯成《非常戇男離奇失婚》,世事果真無常!
*******************************
榮獲 奧斯卡金像獎 2項提名︰最佳電影及最佳原著劇本

奧斯卡得獎編導高安兄弟,今次帶來一個平凡的男人,在茫茫宇宙中尋找自我的故事。美國中西部一間大學的物理教授拉利實在倒楣。妻子嫌他沒出色,搭上他友人離他而去。他失業的哥哥賴在他家裡不走;讀猶太學校的兒子操行惡劣;女兒老是偷他的錢,打算走去隆鼻……。禍不單行,一封無名告密信可能砸破他的飯碗,另一邊廂又有學生恐嚇要告他誹謗。為了重整人生,拉利求助於三位猶太教祭司(正確應該是:拉比。又亂譯!) 到底三位祭司(拉比)能否助他解決中年危機,令他成為一個值得尊重的真男人?
******************************

好明顯地,這是一套猶太味道很重的電影。然而自己作為「外邦人」,用上一雙「外邦人」的眼睛去看此戲,似乎仍能察到處處隱現之回甘味道。

我想,好容易地便可以一眼看得出,此片的故事跟聖經中的《約伯記》十分相似。「外邦人」常說《約伯記》是探討苦難的,而此片重點想說的,又會是甚麼呢?

《約伯記》最中心的一節28:28提到:敬畏主就是智慧;遠離惡便是聰明。電影主角似乎就是這樣的一個人~跟約伯一樣。但是,又如何?

世上苦難有二:
面前所察覺到的事,心裡一直不敢相信會是真的,最後,竟是真的?
心裡一直對某些事某些人抱有信任,最後,眼仍未能見,仍是落空?

片中首尾兩個故事/情節會否在互相呼應?恰似《約伯記》的結構嗎?

世事多磨,窮極呼天,片中主角決定去向三個拉比討教(約伯也有三位朋友走來教他),我想,主角見了這三位拉比後,心情也不會比約伯見了那三位朋友後好受。

第一位見習拉比的答案,好明顯是一般拉比都會給的標準答案:不要拘守平常的法則,要具創意地去面對.....然而我會問,甚麼可以不拘守?甚麼要確信,並且堅定不移?

第二位拉比同意上天有時會給予人經歷一些好奇怪的事,但只要那些事不太影響自已,不理也罷!但是,如果奇怪的事大大地影響著生活呢,怎辦?

第三位最高級拉比的答案是:我在“Thinking”。只想不做好可能在猶太人來說,是絕對混帳的回覆。世事就是吹脹?

我不認為從此片中可以找到甚麼樣的答案,看了後好可能反而會誘發出更多的問題。然而,我相信,懂得去問、好的問題可能比起確切的答案更可貴、更有智慧。

6 則留言:

  1. "懂得去問、好的問題可能比起確切的答案更可貴、更有智慧。"

    完全同意!

    同埋, 玄既禪嘅說話, 都令人好 High!

    回覆刪除
  2. 梁巔巔:

    玄既禪嘅說話, 雖然好 High,但係唔落地呢!

    回覆刪除
  3. 不问还好,越问越乱! 哈哈哈~~~

    回覆刪除
  4. 嘿嘿:

    一個問題若能帶出更多其他的問題,已經是智慧的開端了,那怕其亂呢?

    回覆刪除
  5. 力求简单平凡,
    多问题多烦恼,
    平安顺利就好,
    幸福美满到老。

    回覆刪除
  6. 嘿嘿:

    出口成文,佩服、佩服^^

    問與不問之別,從這裡正正可見到猶太文化跟中國文化分別之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