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閒談「天與地」

今天早上,在微博內向一位國內網友留言,內容如下:

@_白晓生
我不信神佛,不信祈祷,不信风水,不信突然而来的得到与失去,不信命中注定;我把所有的生活经历都归功于对机遇的把握过程。机遇伴随选择出现,当我对人对事做出选择时,其实就是把握机遇的过程。所以,我没有为意外的获得沾沾自喜,也没有为不知所措的失去茫然不已,因为除了自己没有人了解真实的我。

@人算天算
我也不信滿天神佛,不信風水,不信命中註定。但我信一念天堂,一念地獄;而所謂天堂地獄,非在天上地底,卻存乎一心,在轉念間迅即體現在人世。然而人心若無善惡,天地若無正氣,天與地,根本無法分開!

哈哈,說著說著,竟然想起了最近全城熱爆的「年少無知」。


據知,「天與地」的劇名隱含著「一念天堂,一念地獄」的寓意,而這劇的內容,亦是圍繞著這個主題而發展。

人心若沒有公義的確信,對別人若生出不了測忍與憐憫,不再介懷心底那單純天真的召喚,對終極結局再沒有了企盼,那麼,即使身在天堂或在地獄,其實也起不了甚麼樣分別的了。

若然上帝確曾將天與地分開,將黑暗與光明分開,將對與錯分開,而人亦得享選擇自己所走之路的自由,天堂與地獄才會變得真實。




後記:
「天與地」這劇已播完了很久,對它的評論亦有許多許多人寫過了,若非今天無意中在閒聊間談到了此劇的話,其實也沒有準備寫它些甚麼的。


當年今日:
終極禦寒保暖大法

14 則留言:

  1. 我抗拒電視劇,連這交口稱譽的〈天與地〉也沒有看。

    回覆刪除
  2. laulong:

    哈哈,這劇在網上的滲透力極強,即使從不看電視,但只要有上網的話,亦不難知道此劇的內容及寓意。

    回覆刪除
  3. 我一集都未睇過,有個同事成日話好睇到不得了!

    回覆刪除
  4. 我還未有心理準備去看“天與地”劇集,但是覺得“年少無知”可以聽聽。
    無線電視足本由頭到尾29集(大結局兩小時),放在TVB.com上,觀眾可以點擊 TVB.com,全數30小時,一口氣免費收看!(到二月一日就沒得看了。)
    天與地的金句你我可能不盡同意!
    Joe Junior 演的 Dr. Dylan 感概地說:「 This city is dying, you know?」
    佘詩曼 演的 葉梓恩:「和諧唔係一百個人講同一說話,和諧係一百個人有一百句唔同說話之餘,又互相尊重。」
    原來2009TVB節目巡禮中,有張家輝佘詩曼林保怡陳豪鄧萃雯等等,演出給廣告商的樣版,後來換上了黃德斌。

    在此,讓我先記下來!起碼到我想知時,都有一些 reference!

    回覆刪除
  5. 頭兩集好好睇架我覺得,跟住我忙,幾集至睇得一集,miss左好多呀

    回覆刪除
  6. Coffee:

    未睇過仲有得追返,照樓上sPace 兄教路,還可以上網睇返晒。

    回覆刪除
  7. the inner space:

    哈哈,你都好用功喎^^

    回覆刪除
  8. naruto:

    我都係斷下斷下咁睇咋,但CCTVB d劇好好,唔睇幾集都唔會搞到唔知佢做乜。

    回覆刪除
  9. 卡臣:

    估唔到連你呢D專業演員,都俾佢咁髙評價。

    回覆刪除
  10. 天堂同地獄從來都冇準則,而人喺一念之間,選擇咗嘅係天堂定地獄,亦永遠唔會有答案!當然,電視劇絕對唔可以有啲咁模稜兩可嘅觀點啦!

    回覆刪除
  11. Armadillo:

    對呀,好多人覺得地獄先至係天堂,因為果度有好多 friend 嘛^^

    回覆刪除
  12. Like this: '好多人覺得地獄先至係天堂,因為果度有好多 friend 嘛^^'

    Hah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