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金融危機十項注意




政府統計處昨天公布最新失業及就業不足數字,失業率急升零點五個百分點,至四點六,等於失業大軍急升一萬六千多人,至十五萬八千人,若再加上七萬六千名就業不足者,則達二十三萬四千人。此乃截至一月底的數字,預計二月埋單計數,失業率恐怕必破五個巴仙這個象徵「二十個打工仔就有一個失業」的心理關口。(余錦賢,香港脈搏,2009年2月18日,信報)

打從農曆新年後起計,至今只是短短的數個星期,可是期間接到身邊朋友的失業消息,到目前為止已經有三單了。市道不景的氣氛,似乎已經可以感受得越來越是濃烈了。不過,不知是否因為從前大家都經歷過亞洲金融風暴的緣故,現在都好像已經練出逆境自存的能耐,甚至還懂得苦中作樂!前兩日,收到另一位朋友e-mail來的一篇:《金融危機十項注意》,而其中最後的一項,更加是淚中帶笑,可堪玩味:

一:不要辭職,不要換工作,不要轉行,不要創業。
二:不主動要求老板漲工資,裁員往往從高薪員工開始。
三:多幫朋友留意工作機會,多聯繫多介紹,輪到自己找工作時朋友才會幫你。
四:存錢,買國債或者雙幣存款,別買股票。
五:千萬別買車買房,到危機最嚴重時便宜的跟白撿一樣。
六:危機的後期最難過,現在僅僅是開始,別覺得自己很強,很能幹,連花旗通用都抗不住,你算個屁。
七:未婚的別結婚,結婚的別離婚,沒孩子的現在別生,盡可能的降低成本,危機過去再說。
八:就算還沒感覺危機,也應該日子緊著過,用以前70%的錢過現在的日子 。
九:不要幻想搶銀行,成功率很低,活捉率很高,搞不好就地槍斃。
十:拉屎的時候要留一半,免得餓的太快。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