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逾越節與復活節

按照猶太曆法,一天開始於黃昏之後;而昨天晚上就是逾越節期的開始。若按猶太傳承計算,昨天晚上應該是吃逾越節晚宴的時候。(現代猶太人則多在今天晚上守逾越節晚餐)

當年耶穌和門徒吃過了逾越節前一晚的晚餐後(即最後晚餐),衪便在天亮後開始走上了十架苦路,直至下午約三時,在十字架上氣絕;而耶穌斷氣後的當晚(即第二日),正是當年逾越節期的開始。

我們每年都有復活節,不過,在日子上,復活節跟耶穌的受難和復活,其實並沒有直接的關係,情況就和聖誕節一樣。復活節的由來,是由羅馬帝國君士坦丁大帝在公元325年定出的,這節日原本是古代異教的「春節」,在每年春分月圓之後第一個星期日舉行,它本來是慶祝春回大地的節日,並同時記念生育與戰爭女神,後來這個異教節日被改為記念耶穌的受難和復活的「復活節」。

個人覺得,不管是逾越節或者是復活節也好,最重要的是要明白節日背後的意義及目的。今年有機會第一次幫手準備一個逾越節晚宴的聚會,更發覺自己對這兩個日子的認識其實很有限,因此,更要好好虛心學習,使得節日不致白過。

後記:
Pass-over Seder 當晚部份場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