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逾越節 - 你我的出處


原文出處(Original source): http://torahbytes.org/69-pesach.htm






譯者:guy_un

當那日、你要告訴你的兒子說、這是因耶和華在我出埃及的時候為我所行的事。
(出埃及記13: 8; 和合本) 


今年的逾越節 (以色列文音譯:Pesach) ,在四月八日的黃昏開始。每逢逾越節,都是一家團聚,共進逾越節晚餐的日子,(逾越節晚餐原文音譯為: Seder) - 逾越節晚餐,可看為一年一度的儀式,是一家回想數千年前,先祖仍作埃及的奴隸時,得蒙上帝的救贖。逾越節不但將每個猶太人帶到這段重要的歷史,更為他們帶來猶太人的身份。我們的先祖是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然而,以色列之所以成一國之民,卻單靠上帝拯救自己的子民,脫離埃及的奴役。

往事,無論好壞,造就了今日的自我,以及組成我們的社會。鑒古,讓我們可知今。當代的人,往往過於強調自我,竟以為我們可與歷史一刀兩斷。這當然是天方夜譚。我們的基因,誕自我們的父母,我們又豈可重構自己的基因?我們出生那天,就同時指定了我們的出身,我們的歷史背景,以及我們將要扮演的角色。

每逢逾越節,正提醒你我的出處,這是一段塵封的往事 。這段故事,我們要向自己的兒女口耳相傳:「這是因耶和華在我出埃及的時候為我所行的事」。雖然拯救之時,我們並非真正處身埃及,但這故事一代代薪火相傳,卻微妙的延續了當天的救恩。若非當天的救恩,若非上帝解救我們祖先脫離為奴之家,也就沒有今天的你我。我們同受上帝的恩典,我們要複述這段往事,讓我們不致忘記,也讓我們的孩子知道自己的身份。

可是,單靠儀式,無法讓我們記起這段故事。逾越節晚餐的一舉一動,我們若只模仿我們的父親和祖父,我們真的可以明白當中的意義嗎?無論守節與否,也不會改變我們的過去,我們依然背負自己的身份,但是,我們若無法理清這段往事,就無法體會這份現實的震撼,我們原是奴隸,卻得到釋放,而且,不靠我們本身什麼本事,卻是上帝能力的膀臂釋放了我們,這豈不是奇妙的經歷嗎?

這段故事當然精彩,上帝其後卻另有更偉大的計劃,這段出埃及的故事,也只算陪襯而已!出埃及的救贖,預示了上帝拯救我們脫離罪惡和死亡的計劃。以色列民經歷出埃及的拯救,正是全人類得蒙彌賽亞救贖的預表。

出埃及的故事,我們必須複述;彌賽亞的拯救,我們更需重溫。這正是耶穌與門徒在最後的逾越節晚餐的教導,耶穌最後的逾越節晚餐,正是耶穌最後的晚餐。逾越節餐桌上的無酵餅(原文音譯作:matza)、葡萄酒、及其他食物,都讓我們回想起出埃及的救贖,也提醒我們彌賽亞的拯救。

彌賽亞降世,帶來了拯救,從此,相信祂的,無論是以色列民,是外邦人,逾越節也成了眾人的故事,上帝邀請我們,接受這段故事。當我們接受這段故事,也就成了你我的出處。

2 則留言:

  1. 多年前曾也聽過逾越節的出處,但以忘記了,多謝你這文章,現在以記起來了.

    回覆刪除
  2. 其實小弟對逾越節及復活節的意義都認識不深,現在仍在努力學習而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