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0日

人日

今天是農曆正月初七人日,根據中國傳統習俗,今日為眾人的生日。

在維基百科稍稍看看了這個傳統習俗的由來,發覺原來自己所知的不多!現轉錄如下好作分享(順便出多編偷懶的帖):

人日亦稱為「人勝節」、「人慶節」、「七元節」、「人口日」及「人七日」。此節是中國古代比較重大的節日,但是今天在中國已經消亡,在日本還在流行。

根據漢代東方朔《占書》記載,農曆新年的首八天為人和不同畜牧作物的生日,依次序為「一雞,二狗,三豬,四羊,五牛,六馬,七人,八穀。」晉朝董勛《答問禮俗說》記載:「正月一日為雞,二日為狗,三日為豬,四日為羊,五日為牛,六日為馬,七日為人。」 故此,每年正月初一為雞的生日,初二為狗的生日,初三為豬的生日,初四為羊的生日,初五為牛的生日,初六為馬的生日,初七為人的生日,初八為穀的生日,接着,初九為天的生日,初十為地的生日。

傳說女媧創造蒼生,順序造出了雞狗豬羊牛馬等動物,並於第七天造出人來,故此初七為人的生日。

中國人通常會於農曆新年享用象微吉祥的食物,而人日當天會吃的有七菜羹或七菜粥、及第粥、麵線、盒子菜等。並會於庭院攤煎餅「熏天」。馬來西亞和新加坡華人則會以「七彩魚生」代替七菜羹。香港人喜愛吃及第粥。

目前,這項華人節日只有馬來西亞、新加坡之華裔同胞較為重視,每年農曆新年正月初七時,新馬華人都會大肆慶祝,在這天家家戶戶都會以「撈魚生」為主要當天的活動,一群人圍在一起鬨襄盛舉,討個好彩頭。至於中國大陸已經很少華人慶祝這樣的節日活動。但在廣東民眾仍普遍會記念正月初七為「人日」,春節假期也因此延續到年初七,初八才復工,有異於北方地區普遍初六復工。在大陸此節日雖無專門的慶祝活動,但此日作為一系列農歷「過年」(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慶祝活動的一部分仍然以深刻的烙印與頑強的文化傳承存在於民間。比如在「人日子」洗頭,可以做針線活(其他日子則不允許)等,然而年年過年輩輩如此,如今國人卻已漸忘此日的意義與淵源。 台灣的華人從來都沒有慶祝這樣的華人節日。

據說漢代已有人日習俗,至魏晉後更開始被重視。古人會於人日當天戴上「人勝」(一種頭飾),從晉朝開始有剪綵為花、剪綵為人,或鏤金箔為人來貼屏風,也戴在頭髮上。此外還有登高賦詩的習俗。唐代後,皇帝會賜彩縷、人勝及登高大宴群臣。若人日天氣晴朗,則主當年人口平安、出入順利。

人日當天亦有放花炮、煙花等習俗,故人日亦是火的生日。

由於新春不同的日子為不同動物的生日,故亦有習俗,禁止宰殺當天生日的動物;人日當天亦不會對囚犯用刑。

Source: 維基百科
(Icon source: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08-02/13/xinsrc_3120205130947157171609.jpg)

4 則留言:

  1. 港男大力:

    Happy birthday to you too:)

    回覆刪除
  2. 雖然遲咗,但都祝大家生日快樂

    個壽星公公仔好得意^^

    回覆刪除
  3. Bittermelon:

    師兄,有心唔怕遲喇^^ 也祝你"生日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