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5日

從猶太智慧想到審計工作

本文曾刊載於六月四日【信報】年青有計專欄及【年青會計師協會】的網誌
****************
很多人都說猶太人似乎天生好會做生意,因觀乎當今世上,好多成功的商家巨賈都是猶太人。在富豪榜上,此民族所佔的比例也的確不低。有朋友最近曾跟我說,現時在中國大陸,很多人都開始對猶太人產生了興趣,皆因同胞們都想從中揣摩出一些賺錢祕技來。我不知道我友人所謂的大陸有關情況,是真是假?但假如同胞們真的有甚麼偉大發現,我也都十分有興趣地想參考一下!

自己對猶太文化只有過些粗淺的接觸,通通都是從聖經老師那裡聽回來的。據說,猶太民族的思考方法常常有別於我們,例如猶太人和我們雖同樣都讀《聖經》,但他們卻可從中讀出四個層次或者境界來,分別是:

1:顯而易見中的顯而易見[Pshat];
2:顯而易見中的隱而不見[Remez];
3:隱而不見中的顯而易見[Derasha];
4:隱而不見中的隱而不見[Sod]。

自己幹審計工作,有時覺得需要有多些智慧,去幫助自己把事物看得通透一點。閒來忽發奇想,大膽地拿以上的所謂境界,去對照一下自己的工作,似乎又頗為有趣!

顯而易見中的顯而易見
好久以前,曾經有同事在外地做完審計工作回來,上司看了他的材料後,激氣地問了他一條問題:

你是一個審計員,到外地是進行一項有關採購運作的審計工作。你有十日的工作時間,你甚麼部門都可以去、甚麼人也可以找、甚麼都有權拿、甚麼東西都有權看、甚麼問題都可以問,那你第一個問題問了甚麼?

(原來那同事由始至終,都未曾問過誰是採購經理!)

顯而易見中的隱而不見
我想,好多所謂「審計發現」,其實一路都在顯明地存在著;只是審計人員在進行審查前未有察覺而己。除審計師外,很多人可能一早已經大約知道它的存在,只是沒有足夠技巧或者空間、甚至是因為身份尷尬問題而不方便親自地去發掘。對於審計人員而言,通過一些常用的技巧,例如比率分析、風險評估、內控檢視等等,一般要發掘出這些問題出來都並不十分困難。

例如先前上市僅3個月即遭證監會指令停牌的台資紡織股洪良國際(0946),在上市前一年多,才通過收購開始涉足零售服裝業務。但在招股書中,去年上半年錄得的平均每月單店銷售高達6.2萬元人民幣,遠超其他一線品牌。

異樣可能在一般人眼中是隱而不見,但一位江蘇加盟商已經可以憑直覺地如此說:「一個月做到6萬生意?別做夢吧!」當然,審計師通過審查,應該也不難發現當中有顯而易見的異味(例如不正常的毛利率)。

隱而不見中的顯而易見
中國人有個詞語叫做「頓悟」,是一種對某事有著深厚認識後而得的洞見。我想,這個境界若非有相當智慧與經驗是不能達到的。

記得自己在初入審計行時,有次曾問上司那個我有份參與的審計項目,有甚麼地方要特別注意?當時上司給我的指示是:「去看那些要去看的,不要去看那些不需去看的!」我當時完全覺得上司在耍我,但今日回想,這兩句話其實充滿了智慧!

隱而不見中的隱而不見
做過審計的,可曾經歷過,當連續開過幾晚通頂,做到天旋地轉,突然在夜欄人靜中,感懷身世?可曾問過:「庸庸役役,落得半條人命,所為何事?」當窮極呼天,可曾對天長嘆:「夫何使我置於此極也?」

屬天而來的答案,可能只藏在隱而不見中的隱而不見當中。

12 則留言:

  1. 可曾對天長嘆:「夫何使我置於此極也?」

    感受同深!

    回覆刪除
  2. 夫何使我置於此極也?

    因為當事人可能係"被降大任之斯人".

    又, 其實當事人沒被勞其肋骨餓其體膚, 都算行運了.

    回覆刪除
  3. DeepC,

    如果做會計師樓,冇經歷過俾人勞其肋骨餓其體膚,都好難喇:(

    回覆刪除
  4. like! please write more on audit!

    回覆刪除
  5. 咁就實實在在做一個"被降大任之斯人"啦!

    祝福大家!

    P.S. 上班記得帶點乾糧, 人家不保你, 自己保自己.

    回覆刪除
  6. E兄,

    >>本文曾刊載於六月四日【信報】年青有計專欄及【年青會計師協會】的網誌內

    你好勁啊!!

    回覆刪除
  7. 每月單店銷售6萬元也做不到?咁差?

    李寧、特步、匹克,一年做幾十億生意。

    回覆刪除
  8. 哥斯拉:

    比較一下內地其他服飾品牌,同樣基地在福建的361度(1361)、特步(1368)以及安踏(2020),單計旗下的服裝業務,平均每月的單店銷售收入不過在1.8萬至3.2萬之間,洪良的單店業績較之超過一倍或有多。
    (Source:7-4-10明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