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

多管閒事

今天,我一個人在麥當奴吃包,不遠處坐了一對母子,兒子看來跟晞晞差不多大,而聽口音,他媽媽大概是個新移民吧,這位太太似乎正在替小男孩溫習中文默書。

那女仕看來相當勞氣,不斷在斥責著兒子,孩子卻十分驚慌,不敢有甚麼造次。忽然,那太太大力地用腳去踢孩子,附近所有食客立時呆望著她三秒,然後不約而同地,當甚麼也沒有發生過。

不消片刻,她又再用力踢那小朋友,我跟自己說,不能坐視!

我走到那女仕面前,好輕聲好溫柔,好有禮貌地對太太說:「小姐,教小朋友不要動手動腳哦。」所有人望著我給那女仕咕嚕咕嚕用不知甚麼鄉話回答了一大堆話。我對她稍稍微笑,然後離開,我相信那位太太不敢再在眾目睽睽下再次動粗。

我理解這位媽媽的壓力,我也相信她是真心愛她的兒子的,只是,她大概不甚懂得應對壓力,也不知如何關心自己的兒子而已。

剛離開麥當奴門口時,我問自己是否太多管閒事?我想,我應該知道甚麼是可為,甚麼是不可為吧?!然後,我不住地在替母子們禱告。

33 則留言:

  1. 黑人 & Desertfox:

    兩位,言重了。

    老實說,我當時第一個閃過念頭,是問自己幾日前我有種叫過甚麼甚麼口號,現在是否有種行出去?

    回覆刪除
  2. 港男大力:

    大家真係言重喇!!我今日呢單野,純係只係想過到自己咋。

    回覆刪除
  3. 好.

    可惜小弟還未有這個勇氣.

    回覆刪除
  4. 我都忍唔住八下卦,:p

    如果那位盛怒中的母親怒啤住你,用濃厚鄉音的廣東話喝問先生︰我宜家屎唔屎哩來教我點教仔呀!(完全無歧視,想入戲啲)

    咁,你會點反應?

    回覆刪除
  5. 我欣賞你的勇氣,
    但有些人不會跟你講道理的,
    她可能會粗口你一番,
    然後話關係屁事呀!
    況且一句話不可能改變到佢嘅教仔方法,
    有什麼父母就有什麼子女,
    可以預見她的子女都唔會係佢哋身上學到乜嘢好嘢了!

    我們"多口一句"可能只會令到小孩返歸再俾佢阿媽打多兩嘢喳!
    唉~~~~

    回覆刪除
  6. 好招! 以靜制動, 九成得.
    結果你得左啦! :)

    回覆刪除
  7. 浪子 & hkeric:

    謝謝!但我真覺得不用太抬舉。

    回覆刪除
  8. Coffee n Tea:

    觀迎光臨^^

    我想我會仍如今天一樣,對她稍稍微笑,然後離開。因我覺得我當做的已做了,不理太多了。

    回覆刪除
  9. 新鮮人:

    你說得對,在公眾地方那女人都夠膽打仔,難保在家更甚。然而我仍相信,那媽媽是愛孩子的,在她情緒平靜一點時,可能知我是關心她也說不定。

    始終,世事豈如人意。

    回覆刪除
  10.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1. DeepC:

    去同唔多想見到自已嘅人溝通,係做 Auditor 常面對嘅情況,慣喇。

    回覆刪除
  12. 做咗自己想做而又在溫和下進行,why not?

    回覆刪除
  13. 未睇到中段以後你一腳踢佢! XD

    回覆刪除
  14. 若缺齋老人:

    嘩!以暴易暴?唔係幾好播:)

    回覆刪除
  15. E兄,

    你好"英"呀!! 對啊! 自己覺得做應當做的, 就不用理太多了.

    我覺得生孩子不等於知道怎樣教孩子, 有時眼見父母的言行舉止都很有問題, 真擔心他們教育他們的下一代.

    回覆刪除
  16. I'll consider report the case to the police at the scene. The mum seemed too tense & might not get out from her mood by herself. Let social worker to follow.

    回覆刪除
  17. HHH:

    It'd be a good idea if she still doesn't stop her action.

    回覆刪除
  18. 曾經想過你這個行為是否正確,因為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此外可能會有反響的行為。

    但你的行動是以柔制剛成功做到,相信太太這刻會有一刻的反思,所以很佩服你的行徑呢。

    有你這個網友,我都有兩毫子自豪。正。

    回覆刪除
  19. 中國人通病~ 唔出聲, 各家自掃門前雪.

    Ebenezer 兄, 做得好.

    回覆刪除
  20. 那不應該是壓力吧!踢自己的孩子?覺得她是精神病狂燥症,你這做法至少讓她明白有人在看的,那小孩好可憐呢!

    回覆刪除
  21. 鹿米館:

    謝謝抬舉!

    我也覺得有你們的關心與支持,十分榮幸^^

    回覆刪除
  22. 聶秀康:

    可能自小見慣不少這樣的粗人,我覺的她不是有精神病,只是不知港人接受不到體罰而已。

    我望著孩子也有點心痛(可能他跟晞晞差不多年紀),不過我相信,人的耐力可以好大的,希望他可以更堅強,我是這樣地替他禱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