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天地不仁

蘋果日赧圖片
(蘋果日報2010年10月11日)
牛頭角樂華南邨昨凌晨發生奪命火警,一對相依為命的母女,因為 70多歲的母親要外出執紙皮, 44歲智障女兒賴床,只好獨留下她在家熟睡,其間懷疑家中電線短路起火,行動不便的女兒最終葬身火海。當母親拾荒回來,得知相伴 20年的女兒喪命,老淚縱橫,在付諸一炬的家中,抱走女兒生前最愛的公仔。

一個與智障女兒相依為命的母親,生活本來已經潦倒,如今竟還飛來橫禍,年老喪女。如此新聞不禁令人心酸,慨嘆天地不仁!

天災無情,但假如人在患難中仍見雪中送炭,仍有人把扶鼓勵,相信苦主在怎樣磨人的因境中,還是溫暖。

相反,比起天災,面對人性的猙獰其實更加可怖!最近,我也為著一些自稱宣揚真道、廣施恩澤的所謂名門正派牧者的種種「德行」,而耿耿於懷。

有朋友介紹了我去看一本書,在看過了如下簡介後我也不禁有點動容。

Amazon 圖片
「本書是十年前盧安達滅族行動大屠殺的第一手資料,也是身為天主教徒的作者經歷信仰幻滅至重生信心、寬恕的心路歷程,全書故事令人動容,讀者有如親身經歷那血光淋漓的地獄幻境,讓這位劫後餘生,娓娓訴說著人性中不可承受之惡,她選擇放下仇恨,邁向新生,但上天終會降下更多希望之光。」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
(道德經五章)

去回應老子的挑戰,我想我需要多一點智慧!

16 則留言:

  1. 不知道我是否麻木不仁, 還是見怪不怪, 我對這些新聞開始沒有什麼感覺, 唉!

    回覆刪除
  2. 實在是令人心傷難過的報導。

    回覆刪除
  3. 以前七+二家房客的年代,這悲劇當不會發生。

    至於人性,真是舉世混濁,惡多而善少呀!

    回覆刪除
  4. 肥貓:

    妳說得對,這類新聞近年似乎越來越多,難怪漸令人沒有感覺的了。

    回覆刪除
  5. uncleray:

    唉!又一椿悲劇:(

    回覆刪除
  6. laulong:

    對!舉世混濁,善惡難辨:(

    回覆刪除
  7. 前兩天出門撞正有人跳樓, 我在匆忙之中見到輛警車和教護車, 而周圍就圍了封鎮膠帶, 當時的確想到有人跳樓的, 但實在急趕, 只有隔著封鎖帶走過, 也沒有留意封鎖帶內的情況, 至下午回來後就看到原先鎖的地方已經插上三枝清香和灑了一地的暝鏹.

    我們的確是夠冷漠的了.

    回覆刪除
  8. 舞了:

    今早起身睇新聞,又有一個婆婆跳樓!呢d悲劇真係太多太多,多到令人麻木:(

    回覆刪除
  9. 我未有麻木,但每當我靜立窗前眺望遠方時,我深刻知道這就是那不必然的幸福。然而當我意識到這種時不時的幸福感,有時的確基於看到別人的悲哀,我不期然又惶恐不安。

    回覆刪除
  10. Coffee n Tea:

    係,幸運唔係必然,真係要好好珍惜!

    回覆刪除
  11. 還記得小時候,屋企附近單位火警,屋企只得我一人,隔離婆婆帶我走...

    時代真的不同了

    回覆刪除
  12. l.minor:

    你細個真好彩,有人救!!

    以前獨留兒童在家好普遍,我記得我好細個好細個果陣同BB妹妹被獨留在家,我同佢俾隻貓咬,冇人救,鳴鳴....

    回覆刪除
  13. 盧旺達大屠殺, 應該唔只10年前, 我有一個朋友當年就去左盧旺達採訪, 仲拍到兩族在難民營互相追打的鏡頭

    回覆刪除
  14. 篤篤篤撐:

    盧旺達大屠殺好像發生在1994年,人禍實在比天災更恐怖。

    回覆刪除
  15. 人與人之間的仇恨,可以咁深遠? 唉~~

    回覆刪除
  16. 卡臣:

    人性面的陰暗程度,可以難以想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