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書藉介紹:Thou Shall Prosper

網上圖片
早前朋友介紹了我去看一本由一位猶太拉比(Rabbi Daniel Lapin)所寫的書,書名叫做“Thou Shall Prosper”。此書我是從 Amazon 下載 Kindle 版回來看的。據說它還有中文版本(中文名字相當市儈,叫做“猶太人致富金律”,Amazon 當然沒有此書的中文版賣),然而不確定此書中文版是否已經出了最新版沒有,也不確定在香港的書店裡是否有英文或中文書的存貨。

某台灣書網中,對此書有如下的簡介:
猶太人是怎麼辦到的?
佔世界人口約百分之一;
佔美國人口約百分之二;
卻佔《富比世》四百大富豪排行榜將近百分之二十;
年所得超過五萬美元的家庭數,是非猶太家庭的兩倍。

在本書中,提出古代猶太人明智的經濟哲學觀點,也陳述了學習並付諸實行之後,所獲致的驚人成效。效法世界最成功的民族之一,參照其歷經時代考驗的法則,比重新摸索聰明多了。

我看此書當然不是只想去學猶太人的“致富”智慧,反而,是希望透過猶太人的“智慧”去看聖經然後再落地於生活。拉比所用的例子及解釋,原來是相當抵死有趣的,例如在創世記中神造天地各樣都說“好”,到造人時便說“甚好”,然則在同卷書中神之後還有對甚麼說好?說了多少次?有甚麼啟發?另外又例如該忍殺了阿伯的故事,該忍似乎得全世界的計畫成功了,但怎麼反而招致一窮二白,後悔不已?此故事其實有甚麼教訓及供學習的地方?

我覺得此書最精彩之處,是它的前頭部份闡述了好多對聖經的解釋,在傳統教會的教導中是未曾想過的,但拉比的解釋一經點出,即可觸類傍通,好多地方便能明白得更深更廣。

我想,因此書所說的都不是些老八股般的聖經道理,所以非基督徒看起來也會覺得淺易明白,相當吸引的。

8 則留言:

  1. 猶他人深具智慧,那是民族基因與生活沉澱的關係,真的太棒了。

    回覆刪除
  2. laulong:

    最抵死係佢地真係撈得好掂先吹佢唔漲嘛!

    回覆刪除
  3. 仲有猶太民族是諾貝爾得獎者最多的民族。

    有冇聽過猶太民族對兒童少年進行的苦難教育,令整個民族一代接一代都擁有優良的心理素質。

    回覆刪除
  4. Coffee n Tea:

    妳講嗰兩點我又真係唔知喎!

    我只係知虔誠嘅猶太人要D仔女好細個就要背妥拉啫^^

    回覆刪除
  5. 好奇,佢哋好多而家都有錢(或者最少生活得唔錯),到底如何堅持“苦難教育”的呢?
    另,Kindle 買書用咩 account 比錢㗎請問?

    回覆刪除
  6. 你嘅介紹巳經好吸引,好介紹呀!明天再上網看看先!

    回覆刪除
  7. SKII:

    妳去Amazon register,佢會叫妳填上信用卡資料,之後買書一click就搞掂,好方便^^

    回覆刪除
  8. l.minor:

    我諗呢本書對基督徒會更加吸引,因為好多笑位,唔熟聖經係唔識笑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