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海嘯有感

昨天,是日本三一一海嘯巨災一周年記念,回想一年前巨浪把日本一大片土地吞噬的晝面,至今仍然觸目驚心。

今年,是我的教會成立第五十周年。在教會的回顧簡介中,才知道原來在五十年前(1962),教會正剛建立在溫黛風災受害最嚴重之地-沙田。當時建起了不久的教會堂址,也被海嘯吞噬過。

1962年,溫黛襲港,造成約180人死亡,當中約127人是在新界沙田及大埔區受吐露港風暴潮襲擊時身亡。另外53人失蹤,溫黛又令72,000人無家可歸;700多艘小艇嚴重受損;500多艘沉沒;24艘遠洋船擱淺;12艘出現碰撞。在新界,農作物損失更是嚴重,沙田及大埔約869頃農田被海水淹沒,沙田約3,000家木屋遭受損毀,市區內的木屋區,以及避風塘內的住家艇亦有大量損毀。(頭條日報/圖說往昔)

原來,我們的父輩們也經歷過海嘯的災禍,但今天,我們己經重新站了起來。禱盼日本也能在今次的災禍過後,亦可以儘快重新振作過來。

溫黛過後的元州仔
沙田戲院

10 則留言:

  1. 沙田戲院,即係沙田舊墟,依家新城市廣場,細個時阿爸帶我番鄉下必經!

    回覆刪除
  2. laulong:

    果間戲院係唔係叫做UA呀?

    回覆刪除
  3. 香港當時無核電,後遺無咁多呀始終

    日本加油~

    回覆刪除
  4. naruto:

    香港當年無核電無金額海嘯,可能咁先翻身得咁快。

    回覆刪除
  5. 係叫做 AU, out 咗九世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