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災後重建?

昨天是五月十二日,是四川大地震災後的一週年。

昨晚,電視台有特備節目,讓救災者去數算成果,照例又有歌星、明星表演。

從來覺得,所有參與有意義活動的人,若只願置身在最外顯最張揚的事情上,可以是好危險的,因它有能力使人暫時亢奮、飄飄然以至自我澎漲、甚至自我迷失,一不小心,人可以溺於猶如揩了毒品般的感覺中,沉淪而卻不自知。

自己在好多好多年前,曾經很投身地參與過某NGO的事工,那時給我認識到,原來大部份真正實務和有果效的工作,其實都是相當沈悶的;反之,那些如災區探訪慰問、視察體驗、派發救濟品、拍照、攝製特輯…等等,往往都是那些 special donor, Celebrity 和德高望重者的份兒,而這些人,又往往只在乎享受於「救災」的滿足感當中。

好記得有次在甚麼探訪體驗分享會裡,有人說他們是奉神之名去拯救災民,還拍下了災民們列隊拍手,興高采烈地歡迎他們入村的影片。我心裡暗忖:「好一派君臨城下的氣勢,但在上帝眼中,你算老幾?」又在年多前,我在柬埔寨曾親眼見過,有人竟然身穿全副保護衣連頭套加面罩(如董太般),給人去拍攝那些連褲也沒有得穿的小孩子,如何去領取她所派的麵包…

無可否認,為救災出一分力,是天經地義,更是刻不容緩的。不過,假如要去出的那一分力,是不能到災區去探訪體驗派救濟,不能在人面前分享經驗講感受,反而是要去長期埋首於些平平無奇,絕不起眼而又沈悶乏味的事上,你還會願意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