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

國內飲宴

在內地回港前一天,林總忽然走來說:「你們明天要走,加上我們公司今晚是週年慶祝會,所以今晚的飲宴一定要來。」在盛情難却之下,於是應充了出席。我這倘要去作審計的單位,是個中港合作,開始了多年的一個基建項目。林總是駐當地的港方代表,飲宴當晚,他安排了我們坐在他們港方管理員工的一席。

酒席在黃昏六時半開始,開席後不到十分鐘,中港各管理員工就開始不停地互相敬酒,不到一小時,一般員工吃完便走光,只剩下幾桌人(中方及港方管理人員)仍在不停地“隊酒”。而我和另一位審計同事,就無辜辜地做了陪酒。

自己一向在工作性的宴會上都不喝酒,而通常被審計的單位都不會對 Auditor 太過留難;然而當晚,可能好多大陸人只知我們是香港人,不知我們是 Auditor。我的審計同事不知是不是不夠經驗,竟然對那些乜單位物單位乜總物總,乜經理物經理來者不拒,通通將他們敬他的酒,完完全全地倒入了自己的肚裡。不久,可能他已經醉了,喝錯了坐他身邊那位新上班的 Management Trainee 所喝過的那杯茶,忽然說:「為甚麼這杯茶是酸的?」我對他說,你有沒有也留意過我杯茶?我也將它越喝越大杯,越喝越深色嗎?

席後,我們和林總同車,港方會計坐在車頭醉到不停地吐。林總分享:「今時不同往日,內地人今天仍去尊重我們香港人,只是他們尊重歷史而矣;而香港人若要真正地贏得他們的尊重,唯有靠真本事,使他們從心底裡心服口服。」

確實,我對林總及那些駐內地的員工真的心服口服,我真的學了不少東西!

4 則留言:

  1. :「今時不同往日,內地人今天仍去尊重我們香港人,只是他們尊重歷史而矣;而香港人若要真正地贏得他們的尊重,唯有靠真本事,使他們從心底裡心服口服。」

    太天真啦。

    香港人永遠系香港人,同胞系用泥稱呼同自已唔同果班人。

    香港人既功能同工廠里面班民工無分別,都系為左可以—幫手搵到錢,唔系你地咩法制健全,文化水准高,道德水平超越.........

    如果閣下番得國內多d,你會自已用普通話交談既國內人,其實代表佢地只系普通生意朋友,用自已鄉下話或者條村果d土話,先系自已友。

    俺國內的朋友倒有幾個,不過絕對不是生意上認識的。

    國內爆發既根本睇、唔起你班香港人,廿年前當一般工人人工仲系300人仔既時候,俺位朋友就話出五千請十個八個博士後,請你班所謂香港專業,真系費時失事,阻頭阻勢,貼錢買難受,清醒d啦。尊重唔系因為你識兩文三語,果張沙紙,幫佢地用最小的時間,最小既錢,得到最大既利益先今記得你姐...

    回覆刪除
  2. seikomatic:

    妳說得好,香港人在同胞眼中嘅功能,只係幫手搵錢嘅民工!

    在國內,如果港方仍然係佔大股,係出資出力果方,我地仍得要努力去贏得佢地嘅尊重;如果跌到只係50:50, 甚至港方去到49或以下,同胞唔串爆已經係好俾面。

    回覆刪除
  3. 要內地的員工心服口服的確係要真本事,隊酒就係本事之一,酒量好的話,的確可以免卻不是問題.

    回覆刪除
  4. Bittermelon,

    講到隊酒,小弟真係冇乜本事,所以自問唔適合Station係大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