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也談 Flow-chart

今天讀到 Bittermelon 兄介紹畫 Flow-chart 的文章,一時間,忽然對 Flow-chart 這東西頗為感觸良多。

記得自己初入行的時候,公司的前輩們都是很著重做 Flow-chart的,而碰巧幾位以前分別來自不同大企業的前輩同事,都是習慣用附圖的那種 “Documentation Flow Diagram”,故此順理成章地,我對這種 Flow-chart 的接觸也較多。

自己覺得,Flow-chart 這東西真是各家各派,雖然有些人或會認為畫 Flow-chart 應該分為三大類:Documentation Flow;Data Flow 和 Process Flow。然而實戰上,我覺得並不是有好多人會分得這麼清楚。

老實說,我從來不覺得 Flow-chart 易畫!自問學了好些時日,問心也不覺自己畫得好。「求求其其」畫幾個 symbol 然後用些線連起來蒙混過關容易;能精密準確、陳陳相因、緊緊相連,如 tight 數般 tight 得準,level of detail 做到恰到好處,其實是相當考功夫的。記得自己以前曾在某 client 處見過他們的前 Auditor(德勤)給那 client 的一份 Flow-chart 真的有這般質數,自己對之讚嘆不已!

從前做審計,曾經很流行所謂 System Base Approach,而 Flow-chart 正正是用來勾畫一個 System 全貌的好工具,因此,畫 Flow-chart 曾經在審計工作上廣泛地被應用。然而,Flow-chart 有一個致命的弱點,就是要畫起來是頗費時間的,並且,有沒有 risk 的地方也要記錄下來,以使流程得以完整。隨著近年 Risk Base Approach 的流行,如果再去勾畫整個 System 的全貌,可以說是 over-audit,因此,近年 Flow-chart 開始不大流行了。

我覺得,Flow-chart 另一個致命的弱點,是除畫的那個人外,大部份人(特別是 Auditee)都不會認真看得明。亦因 Flow-chart 本來就是難畫,做的那個辛苦,Review 的那個眼花!

自己覺得,懂得畫 Flow-chart 總比不懂好,雖然這東西己慢慢不流行了。

12 則留言:

  1. 做Flowchart 真的耗盡心力,不過由auditee去document,就算auditor唔需要,亦幫助到自己日常工作。

    回覆刪除
  2. C.M.:

    嘩~~! 肯幫 Auditor doc 埋 Flow-chart 咁好?!!

    能夠遇到好似你咁好嘅 Auditee, 真係幾生修到喇!

    回覆刪除
  3. 我想對於很大公司,有複雜的程序,flow chart都真會有幫助了解情況的。

    回覆刪除
  4. Ebenezer兄講出了我們做documentation的難處. 畫flowchart的確是很花時間,而且稍要修改的話,這是一件得煩人的事,所以,我都只會要求同事在進行大型audit項目時才用flowchart,而且如果auditee自己有的flowchat話,就拿他們的來用好了.

    曾經見過IBM consultant所畫的process flowchart,簡單而且容易明白和編制,遲些和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
  5. uncleray:

    對!Flow-chart 是System Doc的一種,對於複雜的程序,有越清晰的System Doc越會清楚。

    回覆刪除
  6. Bittermelon:

    我絕對覺得Flow-chart是一件好東西,只是要製作起來比較花成本以及辛苦點。

    曾經見過好多唔畫好過畫的Flow-chart,原因是晝的人根本不懂,因而既花時間精力,又沒有效果。

    現喜見師兄肯花心機去教大家做Flow-chart,實在是大眾之福!

    回覆刪除
  7. Flow chart is useful but it is not included in 7 Quality Tools.

    I introduced 7 Quality Tools in my Martial Art Novel (第五章 七器八道九神掌) before.


    Reference:
    (品質煉金術師 第五章 (一) 標籤的文章)
    http://www.asq.org/learn-about-quality/seven-basic-quality-tools/overview/overview.html

    回覆刪除
  8. Quality Alchemist:

    七器八道九神掌,勁!

    回覆刪除
  9. 小弟為programmer,老闆最喜歡製作SOP....
    flow chart...一個手劃的經常被製作....

    回覆刪除
  10. 港男大力:

    我想,flow-chart在IT界的應用,可能比起在Audit上更普遍。

    回覆刪除
  11. 句句都if then else用英文寫出黎真係睇死人.

    回覆刪除
  12. hkeric:

    係呀,所以在呢d情況,就會見到用flow-chart嘅好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