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假冒為善?

曾經聽過朋友這樣地安慰過:

「作為基督徒,要求自己要切切實實地實踐信仰的本質,對事認真、對人赤誠悲憫,這是理所當然的,也是天公地道。然而,若用相同標準、相同的眼光去看待另一個基督徒,那只會是一廂情願,不切實際!」

多年來,在不同的教會間結識過很多很多不同的朋友,好多都曾令我對之無盡感激;當然,亦有人教我無限感慨。可幸我的教會一直都貫徹恩深情重,無論是自已是別人,在風光、患難中,都常見真情。

然而在教會圈混的日子久了,總碰過些平常說話冠冕堂皇,做事卻口是心非、對人見死不救的信徒,甚至是牧者。有些人抵不了因而離開教會,甚至從此不信;若果非信徒遇見之,則可能就此對這個信仰更加反感!這等人我也遇過,也曾痛心。

說甚麼人皆罪人各自修行不用上心?說甚麼凡事包容凡事接納凡事忍耐?我知!我也懂說!但坦白說,我功力有限,還未練就得到這上乘功夫,未去到這出神入化的境界。

然而我忽然問自已,我又是否處處可以俯仰無愧?事事可坦然站於天地之間?一時間,我無言.....

22 則留言:

  1. 無論教會或社會上都存在不同心態的人,合則多談,否則就少見些,物以類聚交友亦然,我相信世上沒人能無缺點吧!做到無問心無愧巳是對得住社會與自己啦!

    回覆刪除
  2. 聶秀康:

    可能我還未夠灑脫...

    回覆刪除
  3. >>處處可以俯仰無愧?事事可坦然站於天地之間?

    很難。但做人處事,盡心就是了!

    回覆刪除
  4. laulong:

    對!處處俯仰無愧畢竟只是個做人目標,努力過就是了。

    回覆刪除
  5. 不如處處低頭自省,要求自己要切切實實地實踐,毋寧事事以己度人,盲目追求世人樣樣excellen(t).

    給慈愛吧。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打著宗教旗號而自己搵著數的人為數不少,不是說這種人死後會被打入地獄去嗎?

    無愧於天地人之心其實有時是很難說現。我現在是抱不害人之心就心安理得了。

    回覆刪除
  7. C.M.:

    坦白說,若然對方跟自己沒有甚麼關係,那還容易說, 因對之只抱隔岸觀火的心態便可以了。

    但人與人間的相處多少總會帶些期望,這期望源於關係的建立上,往往,關係越深,期望越大;甚且,有些人因職份的關係,人總得要對他信任,若然他沒有誠信,後果可以對人產生好大的傷害。

    回覆刪除
  8. uncleray:

    別人會上天堂下地獄不到我說。

    現心裡想望的,是努力儘上諸般的義。

    回覆刪除
  9. 大概我們看主內的弟兄姊妹應該會有多一種獨特的氣質,又或者簡單一點說當中應該會有愛,可惜往往卻看不見,甚至被傷害...終歸基督徙也是人,犯錯了也不為過,那我們只好盡量做到問心無愧

    共勵之,同行人!

    回覆刪除
  10. 以便:

    哈哈,我那幾句,是給我跟你的。如果跟自己有關係的,有期望的... 我大概都是這幾句(雖然自己在實踐上挺有困難),或送給對方,或讓對方看得明白。我總覺得,這些事情,都是靠自己領悟和接受得來的。

    回覆刪除
  11. "對事認真、對人赤誠悲憫"<--

    這是做人道理,
    是不是教徒都應這樣,
    我不會因為對方是否信徒就有不同的對待標準,
    所有人都是一樣,
    口是心非嘅,
    無論什麼人都一樣令人討厭!

    回覆刪除
  12. l.minor:

    你也是主內嗎?

    同意對人要有包容的心,但絕對接受不了包容罪。

    回覆刪除
  13. C.M.:

    唉!能洞明世事,能練達人情,殊非易事:(

    回覆刪除
  14. 新鮮人:

    說得好!十分同意!!

    回覆刪除
  15. 係囉! 我都覺得凡事盡心, 過得自己就是了.

    不過, 曾經有段時間, 我對教徒印象不太好, 可能是在教會中學讀書時的見聞所致.

    回覆刪除
  16. 肥貓:

    唉!妳真唔好彩,遇人不淑,搞到妳有段時間對教徒印象不太好:(

    回覆刪除
  17. 大陆现在流行一个自称为《福音》的教,自不认为是基督教或天主教,也不认耶稣与圣母玛利亚,偷偷摸摸的,很奇怪!不知道是不是找钱的那种邪教吗?

    回覆刪除
  18. 嘿嘿:

    連耶穌都唔認竟然自稱《福音》?好明顯這一定好有問題!

    回覆刪除
  19. 係呀!我都是主內的弟兄呀!

    啱啱星期日返教會聽咗堂道,與你這篇的分享也很相似,真係咁橋!

    回覆刪除
  20. Frostig:

    若註明出處,歡迎轉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