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摸不著頭腦

網上圖片
甚麼叫做令人「丈八金剛摸不著頭腦」?試舉例以說明之。


有線新聞201349報導

作家認為文憑試考核方式死板

有 線 電 視 新 聞 台 昨 日 曾 報 道 中 學 文 憑 試 的 中 文 科 以 選 擇 題 考 學 生 閱 讀 理 解 , 我 們 找 到 題 目 引 用 的 文 章 作 者 台 灣 作 家 張 曉 風 及 香 港 作 家 黃 國 彬 , 他 們 都 表 示 不 懂 得 作 答 。

中 文 科 閱 讀 能 力 試 卷 引 用 了 一 篇 諷 刺 人 胡 亂 發 誓 的 散 文 , 問 學 生 用 了 甚 麼 寫 作 手 法 ? 有 線 新 聞 台 找 到 文 章 的 原 作 者 黃 國 彬 , 選 擇 題 答 A 是 聯 想 ; B是 呼 應 ; C 是 層 遞 ; D 是 對 比 , 他 指 由 他 作 答 也 不 會 準 確 。 至 於 寫 作 手 法 , 他 則 沒 有 考 慮 , 指 所 有 技 巧 都 可 能 同 時 出 現 。 如 果 黃 國 彬 真 的 這 樣 答 就 會 沒 有 分 數 , 因 為 考 評 局 指 選 擇 題 正 確 答 案 只 有 一 個 。

另 一 篇 是 台 灣 作 家 張 曉 風 八 十 年 代 的 作 品 , 有 兩 句 差 不 多 的 句 子 , 問 學 生 節 奏 及 語 調 , 都 是 選 擇 題 , 到 底 是 第 一 句 輕 鬆 第 二 句 沉 重 、 或 是 一 句 平 和 一 句 無 奈 , 又 或 是 第 一 句 輕 鬆 、 第 二 句 無 奈 呢 ?

中 文 科 主 宰 考 生 能 否 入 大 學 , 其 中 這 份 閱 讀 能 力 卷 八 十 八 分 , 三 十 分 都 與 選 擇 題 有 關 。 兩 位 作 者 指 考 評 局 沒 有 徵 詢 過 他 們 對 文 章 的 理 解 , 他 們 也 不 知 道 標 準 答 案 , 但 每 人 對 文 學 的 理 解 都 未 必 一 樣 , 很 難 以 選 擇 題 考 核 。

考 評 局 回 應 出 這 些 題 目 , 不 是 要 考 學 生 否 熟 悉 作 者 的 有 關 風 格 和 寫 作 原 意 , 是 考 不 同 層 次 的 閱 讀 能 力 , 選 題 時 一 向 都 不 會 徵 詢 作 者 , 因 為 要 將 試 題 保 密 。

13 則留言:

  1. 考評局班中文科廢契只想通過設題去表現自己叻、高深,結果坑害萬千學生,是自大、懵丙、變態的行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過了新聞,頓時慶幸自己早畢業,但又替一理正在考試的莘莘學子不值。

      刪除
    2. Quality Alchemist:

      大家同聲一哭。

      刪除
  2. 晞晞賢侄升學讀國際學校到外國留學不用捱這些文憑試!

    回覆刪除
  3. 哎喲!點解 Google 把我的 Email rda7880 = the inner space 出咗嚟嘅?




    sPac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等窮人,點供得起個仔讀D咁貴嘅國際學校呢?!

      刪除
  4. 其實考試都要講運氣, 看開點吧.
    就算考題出得幾差都好, 總會給某些學生拿最top的garde;
    就算攞0分的考生, 也未必是蠢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為考試而考試,補習天皇定會教學生如何面對此等題目;若為學好中文而考試,則有點悲哀。

      刪除
  5. e兄,

    咩問題黎架?

    laulong 兄好勞氣, 火都黎埋嗰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誤人子弟嘅嘢,校長見到梗火滾啦。

      刪除
  6. 如果事先問左作者會洩露考題架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算真係走去問作者,相信都冇作者識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