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1日

生存之道


幾日前,在香港討論區看到一位專業會計師(HKICPA[PC]; AICPA)的景況,不禁令人唏噓!此君已失業三個月,一直找工都沒有著落;一方面仍要養妻活兒,另方面已經漸漸彈盡糧絕。似乎他已經泛起輕生之念,幸好,他仍懂得上網找些同行的安慰,作為支持的力量。

相信每一位會計行內人,都會認同此行絕對是一條辛酸之路。有人甚至苦口婆心,告誡後輩:「入會計行者,遇禍莫怨」。此行的辛酸,並非只在於要應付困難且漫長的專業考試,又或者是不合人道的超長工時(特別在Big-4),尤有甚者,就是即使曾經付上過多少努力,也未必一定會得到合理的生計保障!

記起劉禹錫的兩節名句:

沉舟側畔千帆過
病樹前頭萬木春

也許,這正是此行的生存之道!

自己都算是入了會計行內。我想,我要為到現今自己仍有工作,仍然能維持到生計而感恩;另方面,也為到身邊那些無論是在際遇與成就上,都比自己幸運的人,衷心替他們高興。

再說上面那位不幸的會計師,他很快便收到了超過二百個回覆及鼓勵,總算人間有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