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正生書院

【明報專訊】全港唯一的戒毒學校基督教正生書院「人滿為患」,宿生已超逾校舍容量的3倍,學校年前申請搬往梅窩一所已丟空一年多的空置校舍,可惜被拒,校長陳兆焯批評政府口口聲聲打擊吸毒,實際行動卻自相矛盾  (2009年5月20日明報)


知道了正生書院現正前路茫茫,心裡也好替他們擔心。

數年前我和君參與了男童院的定期性探訪。自此,我們認識了好些那裡的孩子,進而也認識了他們的家庭。原來,絕大部份犯事的孩子,背後都有著相當複雜的問題,他們反覆再犯事是十分普遍的,而其中一個讓這些孩子去再學習改過的地方,就是基督教正生書院了。

正生書院這個地方,其設施可謂極之簡陋,記得我第一次到那裡,差點給那兒的環境所嚇昏。眼見那個地方,相信不少家長的心都會酸透。不過,刻苦的生活,可能另方面卻給孩子額外的鍛鍊機會;畢竟,最重要且最可貴的,還是那些自甘放下舒適待遇,和孩子們一起過同樣生活,自甘同甘共苦的老師們。

原來,好些進入正生的孩子,都是自願懇求法官讓他進去的。其實,正生書院的簡陋,孩子和家長們那會不知?比起更舒適、來得更短期的其他政府院舍,為甚麼他們仍要選擇這裡?只因孩子都是想改過,而家長們都知道,這間學校是有可能給他們多一點希望的。

認識過迷途少年的人也許都知道,所有已付出的不要期望有所收獲,因為一百個浪子有一個會回頭已經是很好的了。好慶幸,從男童院到正生,我和君曾見證過一些孩子的轉變,最堪珍惜的,是曾耹聽過孩子的掙扎、曾和孩子家人一起走過那些信心的日子、與教會默默作守望、還有,見證甚麼是成事在天。

3 則留言:

  1. 政府是否不想投放更多資源

    回覆刪除
  2. 匿名:

    我想...

    政府不想投放更多資源?有這可能。

    政府怕了反對的居民,又有這可能。

    回覆刪除
  3. >>政府怕了反對的居民,又有這可能。

    這個似啲。

    走過歧途的孩子,我也接觸過不少,我也願意給予機會,即使只有很低的成功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