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

Social Compliance Audit

有一門頗為冷門的審計工作,名叫 Social Compliance Audit(有人譯作社會責任審計),相信很多人對這名字很陌生,可能聽都未有聽過。

話說好些有名的品牌,其實本身並沒有自己的生產線的,它的產品,往往需要找別的廠家來替它生產。因為這些品牌本身有頭有面,在選擇生產商時,除注重生產品質之外,亦會好緊張代它生產的廠家,會不會做出一些有損這品牌形象的事,而最常見及最易給人找到的把柄,往往是這些廠家不按國家及品牌商的要求,刻薄生產這品牌產品的員工,更甚者,甚至用不道德的方式去進行生產,例如僱用童工、生產環境不安全、污染等等。

Social Compliance Audit 通常是代表品牌商去實地審查那些生產線,以確保在生產過程中,沒有不道德行為會影響到品牌的形象。一般來說,Audit Program 事前會取得這品牌商的共識,而 Auditor 事先更需要熟讀生產地所有相關的法規(例如勞工法例、工時工資上下限、生產安全要求…等等),以及品牌商認可的 Code of Conduct。

記得好多年前我到過家在國內由台灣人開的工廠,發現那裡所有工人大部份時間都是需要站著開工的(99%是女工),去看看厠所,是名附其實的屎坑,再看看浴室,是沒有間隔的一個大房間,沒有浴簾,沒有熱水器,女工要事先排隊拿熱水去洗澡。其實,這些事在中國人眼中是不算甚麼大不了的;不過,在外國品牌商眼中,以上通通都過不了 Code of Conduct, 例如沒有浴簾,就是嚴重干犯了女工們的私隱!

說回來看看香港,我們工作是沒有工時工資的保障的。又有一次我參觀過一所基督教開辦的XX更新中心,那裡的生活環境若與國內的民工相比,前者簡直不敢想像!

一時間感慨,誰說國內沒有人權?

11 則留言:

  1. Polo, Nike, Tommy, Muji,還有很多很多出名的品牌,他們很注重其廠家怎樣對待他們的工人的。例如Polo,如果有廠家的Social Compliance Audit 不合格,他們真的是會blacklist這些廠家的.所以有些國內廠家會千方百計隱瞞的,例如開OT,因為國家規定有最高工時,但工人和廠家都不願意跟隨,所以有些廠家會做兩套payroll,一套給auditor查,一套自己睇.我都deal with 過SC auditor,覺得有時佢地過份嚴謹,而且真是很難纏的.

    回覆刪除
  2. 曾經有過台灣廠佬同過我講(唔知係唔係真),佢話為左secure果d名牌既訂單,索性攪間樣版工廠出黎,等你審個夠。至於真正生產既地方,God know!

    回覆刪除
  3. >>覺得有時佢地過份嚴謹

    試過有個從**廣州** 來的auditor,來為我香港廠audit,**發覺** 我地並無容許員工按照勞工法例,要他們可以連續放年假。

    天,我幾乎暈倒。我說,我廠根本沒有限制,甚至安排他們如何放年假,一直讓他們自由領取,如此自由,是否比勞工法例寬鬆呢?

    她想了想,說要跟上司了解。

    (有時我很懷疑,social auditor 的專業是會計/審計還是律師。)

    回覆刪除
  4. 哎呀,香港的labour law都有一條差不多的條例,按條例規定,香港的僱員一定要連續放年假,就算僱員想逐日逐日放都話係犯例,social compliance auditory話一定要跟足,你話死唔死.

    回覆刪除
  5. C.M.:

    坦白講,近年由香港d專業會計師做嘅 Social Compliance Audit,應該買少見少,因為香港人嘅cost實在好貴!

    至於你地果位"廣州"Auditor佢夠唔夠Pro就好難講,但起碼佢係駝地,d法規應該點實行佢應好熟,不過若佢原來真係流既,咁你就最好拋得佢就拋喇。

    回覆刪除
  6. Bittermelon:

    好多時都諗,若果香港有人黎同我地做下Social Compliance Audit就幾好喇。

    回覆刪除
  7. Eben:

    唔係駝地添呀,係廣州人黎(碩果僅存既)香港工廠做audit(因為香港廠要做Disney貨)。

    不過如果係大陸廠呢,難怪點樣應付auditor,可以成為HR 既重要 competency咯。

    回覆刪除
  8. 英格蘭球衣交織女工血淚
    印尼婦每天捱 12小時 日薪 25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090615&sec_id=15335&subsec_id=15339&art_id=12877561)

    綠茵場上,它們伴隨球星衝鋒陷陣、妙射金球,與球星同享獎盃和光榮;諷刺的是,它們的誕生原來竟是充滿血汗與不義──英格蘭國腳們所穿的最新款球衣,每件的零售價達 49鎊(約 625港元),原來是印尼婦女的血汗成果,在極度惡劣的山寨廠房裏,天天勤勞工作 12小時,她們的日薪只有根本不足餬口的 25港元。

    英格蘭足總 3月底公佈國家隊全新主場球衣,設計意念來自 1966年世界盃取得冠軍的英格蘭戰衣,目的自然是希望下屆世界盃再次捧盃。可惜,這款由體育用品巨人 Nike旗下運動用品供應商 Umbro生產的雪白球衣,並不純潔,而是染滿工人血淚與汗水。

    英國《世界新聞報》記者接到線報,到印尼唐格朗( Tangerang)採訪球衣出生地,結果發現這間距耶加達兩小時車程、台灣人開設的工廠,與監獄無異:高高圍牆上有鐵絲網,守衞小心巡查,防止外人窺探超過 2,000女工如何在惡劣環境中出賣廉價勞力。

    正值花樣年華的少女和年輕媽媽,每天困在近 40℃高溫的酷熱廠房中,一周五天每天 12小時不停手地工作,只賺到基本月薪 105萬印尼盾(約 805港元)。管工金睛火眼盯着她們,誰敢停手聊天或是伸懶腰,會被即時辭退。為了保住血與汗的飯碗,記者採訪她們,她們都只肯用化名。

    時薪 2元 遲到即解僱

    「我們盡可能加班,因為底薪實在不夠養活全家。工作很辛苦,人工也不好……但工作難找呀。」一名女工說:「我盡量寄錢回鄉,但光是食和住,已花掉大部份薪金了。」

    下班了,累透的女工乘坐顛簸搖晃的破巴士,回到居住的貧民窟,將整天待在臭氣冲天的污水溝、垃圾池玩耍的孩子帶回家,然後打掃和燒飯。 19歲的包裝女工說:「我們都盡量住近工廠,這樣才能準時上班。我親眼見過同事只遲到了數分鐘,立即被解僱。」

    女工時薪僅約 2港元,當聽到她們製造的球衣,售價跟她們月薪相若,都驚愕不已,難以置信的說:「真是瘋了!怎會有人花那麼多錢買我們這些人製造的東西呢?」

    薪酬高於法定但不足養家

    Umbro發言人強調, Umbro一直致力確保球衣在公平環境中製造,又保證工人「薪金是法定最低工資的兩倍」。印尼勞工組織則說,女工薪酬是高於法定水平,但 Umbro沒道義,女工的薪酬根本不足以養活全家。英格蘭國腳球衣,背後原來同樣有血汗勞工的悲慘故事。

    英國《世界新聞報》

    回覆刪除
  9. 匿名:

    正因你所提出的情況,作為Auditor,更要好好把關。

    做好審查工作,儘力阻止血汗工廠的出現,是Auditor的本份。

    回覆刪除
  10. will you write about ngo audit? or vfm audit?

    回覆刪除
  11. 匿名:

    謝謝你的建議! 我會考慮寫寫,Tham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