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中秋速寫

窗外天色仍是一片灰濛,昏昏暗暗;雖已止住了漫天風雨,但依然死氣沉沉,鬱鬱悶悶。今夜,想必不見晈晈明月,中秋氣氛難免失色。

回想兒時過中秋的確跟現在大不相同:當年住的是政府屋邨,門口是一道窄窄長長的冷巷,廊子起碼有一百公尺過外。每逢中秋前後,在那奉旨玩火的節日裡,這窄長冷巷定必佈滿細路,在地上、在牆上隨處插滿紅色小蠟燭,密密麻麻,火光處處。在各住家門口、在樓梯、在電梯大堂,一堆堆孩童三五成群,各有各燒,各有各玩!有人會燒燈籠,有人燒連環火柴頭,而我,最愛活煲金魚,好不過癮!

另一個好玩的地方是在屋邨公園裡,那處搞的一定是煲蠟,戲肉是走個牛王頭出來,對之射一泡尿,然後讓一個火球升上半空,勁!另一邊廂,大人擺的賞月陣容亦一點不失色,各家顯示各式生果與賀節食品,種類繁多,彷彿要鬥個你死我活!

俱往矣,離開所住過的屋邨已多年,今天中秋的一切,已今非昔比!

現在,孩子不會玩火的了,煲蠟更不必說!今年中秋,父親去了上海世博玩耍,弟弟在韓國工作又趕不及回來,母親大人決定把做節的日期押到月尾,因此,今天中秋氣氛難免失色。




當年今日:

17 則留言:

  1. haha, Eben, 你就李白,我就杜甫,乜咁鬼夾?

    回覆刪除
  2. 初中後搬進了井字形的公屋,
    每逢中秋,
    小朋友都會在井字形欄杆上圍圈點滿了蠟燭,
    二樓三樓四樓.... 層層都是這樣,
    很壯觀的,
    現在不淮了,
    也没有小朋友有興趣這樣做了!

    回覆刪除
  3. Coffee n Tea:

    也祝妳今天中秋夜快活!

    回覆刪除
  4. 今夜樹影婆娑, 月色矇矓, 正宜浮一大白, 醉看人生.

    回覆刪除
  5. 匿名:

    對!醉看月影迷朦,浪漫之極!

    回覆刪除
  6. hkeric:

    大家咁話^^

    Happy Mid-Autumn!

    回覆刪除
  7. 聶秀康 & 卡臣:

    Happy Mid-Autumn^^

    回覆刪除
  8. 我也是在屋村長大, 你所描述的兒時中秋的情景我也相當熟悉, 當時我和鄰居的小朋友 "唔識死", 在走廊玩 "公然" "煲蠟", 成條走廊被煙火薰到黑哂:P

    回覆刪除
  9. 肥貓:

    嗰種屋邨走廊相信留下咗好多大家相同嘅美好回憶,依家啲細路,真係冇咁幸福喇。

    回覆刪除
  10. Ebenezer, 肥貓, 新鮮人:

    大家在屋村過的兒時生活都差不多,這點回憶大概可以留給我們在老人院時不停回味!

    Richmapoorma

    回覆刪除
  11. richma:

    係呀,老人院一般都有回憶角,俾d老人家醫老人痴呆架!到時我地一齊煲蠟,一齊回味,真係好爽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