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

替天行道?

網上圖片
天主教羅國輝神父在前幾天新蒲崗善導之母堂舉行的萬聖節活動上稱「李嘉誠是魔鬼」,引來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的不滿,派代表要求教區嚴肅處理羅神父的言論。

當晚羅神父在活動後向記者表示邪靈並不可怕,地產商才是真正殺人的魔鬼。

事後長實集團代表致電天主教香港教區反映不滿。一些報章將事件描述為長實集團向教區施壓的事件,又將羅神父的言論形容為教會「仇富」的行為。

天主教香港教區副主教楊鳴章回應表示羅神父的言論屬於個人言論,不代表教區的立場,又表示不贊成攻擊或中傷他人的言論,並澄清教區沒有仇富或仇商的意見。
(記者:陳麗斯,基督日報,2010年11月3日)

這兩天,城中又起風波。事緣有神父鬧李嘉誠為魔鬼,而之後即有人出來替李嘉誠作不滿回應,事件發展到現在,不知還有沒有下文?

看大部份評論,似乎都傾向於支持羅神父的言行。而我,首先聲明對羅神父所出的批評內容及觀點不予置評,在此,只想用另一個角度重新去看看整件事。

照報導所見,羅神父當日把李嘉誠比作魔鬼時,是身穿一套神父制服且頸上戴上 dog-collar 的。一般來說,信眾都應視這樣的一個神職人員,當時身在教會內所出的話,都是具有位份、帶著權柄、且滿有份量的;情形就好像一位穿上全副軍裝的警官在執勤時喊賊,若那警官喊賊之後,卻說自己所做的全屬個人行為,所說的全是個人言論,而警務署長之後又走出來說警官剛才喊賊不代表警方立場,那即是甚麼?是不是好難見人?

事做了,話說了,不可以完全不負責任的!究竟有賊還是沒有賊?是警官搞錯?還是真的有賊但想不了了之?喊了賊總要交待清楚,不能胡渾算數。

從來,先知都是奉神的名替天行道,去指斥社會上種種的不平不義的,即使受著壓迫甚至招致殺身之險,都不會退縮,因為先知們都知道,從他口所出的訓斥,是從天而來的聖旨,不能收回,並且至死也不會轉移。

可能,好多人支持羅神父的言行,是直覺上覺得他是在斥責不公不義,在行著先知的職份。那麼,若羅神父說得對,今日他自己又為何要龜縮兼且宣佈封口?天主教會為何又要隨即跟他口中所說過的話,立刻劃清界線?若羅神父在作假先知,假傳聖旨,大公教會為何不加以責備?以正視聽?李嘉誠是否魔鬼我不知道,但有一樣卻好清楚的,就是羅神父以至天主教會,因這件事已經弄得兩面不是人!

在今日這個彎曲悖謬的世代,好懷念馬丁路德曾說:「這是我的立場」之慷慨;也景仰馬丁路德金牧師對種族歧視的激昂陳詞與氣魄:雖千萬人,吾往矣!

我們真需要有人真真實實地行先知的職份,替天行道!

34 則留言:

  1. 嘿嘿,一個捐了百多億做善事的人是魔鬼?

    回覆刪除
  2. laulong:

    李生是否魔鬼我不知道;但有一樣可以肯定的,是羅神父以至天主教會,今天因這單料子,己經兩面不是人!

    回覆刪除
  3. 神父錯誤理解左自己個人和神職人員的身份, 要知道, 神職人員口中的魔鬼, 係一個好重既罪名, 在中古時代, 要火燒的。

    回覆刪除
  4. 篤篤篤撐:

    有一點好搞笑嘅,係原來羅神父原來係乜乜禮儀會嘅領導,但佢呢單嘢,似乎反映咗佢原來完全唔識得點去鬧人先叫鬧得有體統。

    回覆刪除
  5. Ebenezer,
    有d嘢唔係好明, 想請教吓你. 我想知點解去我個網? 除此以外, 就從來都冇其他人來探訪過. 唔信, 睇下:
    http://hana-ox.blogspot.com/ 89
    http://lau-long.blogspot.com/ 78
    http://victorvictor.blogspot.com/ 57
    http://ebenezer-ebenezer.blogspot.com/ 53
    http://beta.bloglines.com/b/view 23http://www.google.com/reader/view/ 18
    http://www.victorvictor.blogspot.com/ 15
    woowoowoowoowoo.blogspot.com/2010/10/blog-post.html 11
    http://lunkayun.blogspot.com/ 8
    http://hana-ox.blogspot.com/2010/08/blog-post

    回覆刪除
  6. 我係話除咗巔巔, 留郎, 新鮮人, 夕陽西下既hana, 浪子m, 同你之外, 就冇人睇過我個網誌呀.

    回覆刪除
  7. 舞了:

    嘩,乜妳做埋traffic analysis?!

    回覆刪除
  8. 分析得好好呀!

    是就說是,這是教會應該做的!

    如果最後因為利益嘅問題,要攪到封口,佢自己(或果班人)應該好好反醒,夜晚祈禱時同番神講

    回覆刪除
  9. l.minor:

    對!耶穌曾親口訓令過:

    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太5:37)

    回覆刪除
  10. 原來神父在教堂穿制服講個人意見?下次可以話高官係魔鬼,商人係魔鬼,有錢人更加係魔鬼。
    肯定的一點,李嘉誠一定告佢唔入。

    回覆刪除
  11. 感覺呢度好似有人喺度反基督咁喎

    回覆刪除
  12. 咁我又唔係咁睇,佢封口並不代表怕了李嘉誠,甚至立場有變,可以有其他原因。

    回覆刪除
  13. 多得佢開口術,大家將本來放在大家樂的目光(目帶凶光)收回來了。

    回覆刪除
  14. //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教會顧問陳滿鴻神父認為,李嘉誠代表的處理方式是小題大做,「鬧人魔鬼其實係好普通,又唔係粗口,『魔鬼』係一個好溫和嘅字眼,例如『魔鬼身材』、『魔鬼蛋糕』,即使有負面意思,都唔係下流嘅用詞」。

    係唔係話神係魔鬼又好普通?

    錯又要死撐

    回覆刪除
  15. 舞了:

    你好似無乜update,另外係太深,唔明你想講乜...

    回覆刪除
  16. Blog 主:
    我們絕對不需要替天行道的人。替天行道是一個非常危險的概念。拉登一定認為他的恐怖襲擊是替天行道。宗教裁判所燒死他們認為是女巫的人時,絕對認為這是替天行道。也許,門多薩槍殺康泰團友時,亦認為他是替天行道。替天行道可以合理化極端殘暴的行為。這樣的人,即使是極少數,也會危害人間。我們絕對不需要替天行道的人!!!!

    potato

    回覆刪除
  17. 羅神父封口, 有幾種可能原因, 其一是受到對方的威嚇, 教會懼怕對方勢力, 勸喻神父封口, 以求息事寧人, 其二是教會不願事情擴散, 避免教會及教友受到不必要的麻煩, 其三是教會及羅神父本著與人為善的心意, 不想令對方面對更多的公眾指摘, 故而三緘其口, 其四, ...(大家可以嘗試補充, 然後選出一個或幾個最有可能的答案.)

    回覆刪除
  18. 哥斯拉:

    神職人員穿上祭袍,和站上了講台的話,說話一定要好小心才是,不可兒戲!

    回覆刪除
  19. 舞了:

    係咩?有咩?唔覺喎!

    回覆刪除
  20. uncleray:

    可以有其他原因,亦可以有苦衷!但當初明知玩唔起的話,就唔好咁高調咁巴閉,硬要同人地玩到咁大啦。

    所謂又要威,又要帶頭盔,係唔係好樣衰先?!

    回覆刪除
  21. Coffee n Tea:

    係呀,羅神父直頭做咗大家樂嘅救世主喇^^

    回覆刪除
  22. hkeric:

    作D大話解釋嚟到一個冚一個,呢種手法唔係幾好:(

    回覆刪除
  23. potato:

    替天行道只是我對羅神父嘅說話同埋行為,背後嘅動機嘅一種猜測啫!因為只係主觀觀測所得,所以我都唔知猜得對不對。

    回覆刪除
  24. 匿名:

    最有可能的答案係....

    路人皆見!

    回覆刪除
  25. 如果可以憑捐多少或者通過什麼途徑賺錢就斷定誰是魔鬼,這樣太簡單了。

    回覆刪除
  26.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7. C.M.:

    佢係神父,仲剛剛向信眾介紹完點樣軀魔之後,就即刻話李嘉誠係魔鬼喇,就係咁簡單。

    回覆刪除
  28. Ebenezer, 從我的網誌的流量分析報告中, 我幾乎每天都看到你這個網誌網站的登入記錄, 可以告訴我你為什麼這樣留意我那個內容空洞言之無物的網誌呢?

    回覆刪除
  29. 舞了:

    其實在我個網誌清單入面,個個我都會多手按下,手痕啫^^

    回覆刪除
  30. 我對李生沒有什麼感覺, 不喜歡也不討厭, 不過大多數人把他視作"公敵"般針對, 好像有點那個.

    其實就算不是神職人員也要對自己的言論負責!!

    回覆刪除
  31. 肥貓:

    對!神職人員就更加要立好榜樣。

    回覆刪除
  3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3. Ebenezer, 可唔可以解釋一下你個名點解呀, 係咪跟基督教有關架, 當中有咩典故呢? 我都好想多d了解基督的事跡呢.

    回覆刪除
  34. 舞了:

    個名已經在"熱麥精"留言度解釋咗喇,滿唔滿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