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天刧歿日?

網上圖片
早前,日本東京市市長石原慎太郎對日本天災的一番「天讉」言論,引來了千夫所指。然而,假如今天日本的災刧不是源於天災,而是歸因於人禍的話,那麼東京市長的感慨,卻看似不無道理。

今天石鏡泉在經濟日報的一篇文章,分析出日本的災刧是咎由自取似乎有一定的可能性,但這是真是假,可能永遠都會是一個謎。

是天災是人禍也好,今次的災刧對日本的人民帶來了傷害,卻是不爭的事實。在此,對因今次事件而承受了苦難的日本人民,寄予無限同情,也祝願日本人能從災劫中可以從新站起來,快快復原。


撰文: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

欄名:經濟與投資
2011/3/24經濟日報

網上有以下一份帖子,信不信由你。

網上有篇《揭秘:美國知曉日本地震真實原因頓時心驚肉跳》的帖子說,這次大地震是日本進行深海核試驗引發的。這可能是幽默的科幻,也可能是絕密的事實。不過俺順着他的思路,網絡搜索了一下,覺得倒也不一定是瞎說,也有一定的可能。你不相信,可以當作科幻片劇本看。當然你要拍這個片子,應該給俺版權費的。

美國航母撤離內有蹊蹺

一個綫索是:美國救援航母的後撤裏面有蹊蹺。

據美國《紐約時報》3月14日消息,美國政府官員3月13日表示,美國「朗奴.列根」號航空母艦日前赴日本參與救援時,穿越核反應堆釋放出的放射性煙雲,致使全體船員「被暴露」在輻射之中。美國士兵在不到一個小時內所受到的輻射量,相當於正常水平時一個月的總和。當時「朗奴.列根」號航母的停泊海域在福島第一核電站東北約185公里處。還有幾位美國官員稱,美國參加救援的直升機在距離受損核反應堆以北60英里(約96.6公里)處執行任務時,機身被微粒狀輻射性物質「覆蓋」,不得不進行「清洗」。

而這時候,福島核電站3號機組還沒發生氫氣爆炸(那是3月14日上午11點後發生的),也就是說僅一號機組氫氣爆炸。據日本政府說核電站輻射強度與範圍並不很高,所以要求居民緊急疏散至10公里外的「安全區域」去。

這就很奇怪了。明明福島的核輻射強度很低,影響範圍也僅在核電站周圍10公里內,遠在200公里左右的美軍航母和近100公里外的直升機怎麼會遭遇「放射性煙雲」?從電視直播看見,核電站爆炸時含輻射水蒸氣是向上騰起,據說高達1,000多米。這種水汽是飛得愈高愈遠愈分散愈淡化,輻射強度愈低,不可能聚攏在一起飛到200公里處去,再降下來襲擊美軍航母的。

那麼,難道美軍航母遭遇的是另一股「放射性煙雲」?

看看日本地震震源的方位。新華社快訊:日本氣象廳11日說,日本當天發生黎克特制7.9級地震,震中位於宮城縣以東太平洋海域,震源深度10公里。(據中國地震網消息,當地時間3月11日14時46分,日本本州東海岸附近海域發生了8.6級地震,震中位於北緯38.1度,東經142.6度,震源深度約20公里。而按美國地質勘探局的說法,震級為黎克特制8.8級,震中位於宮城縣以東130公里的太平洋海域,震源深度24公里。注意「震源深度」,中國美國測得的都與日本報道的差異極大。)日本氣象廳隨即發布了海嘯警報,稱地震將引發約6米高海嘯。

從這些報道中,「震源的位置在宮城縣以東130公里的太平洋海域,深度20公里左右」應該是差不多的。而美軍趕來救援的「朗奴.列根」號航母停泊在福島第一核電站東北約185公里處也是沒有疑問的。兩者位置非常接近。那麼「煙雲」會不會是從深海震源升騰起來的帶輻射水蒸氣雲團呢?像打鐵師傅把燒紅的鐵件扔進水桶時那「吱」的一聲後升起的水蒸氣團呢?那種水蒸氣團倒是有可能一邊隨風飄移一邊降溫下降,像一陣雲霧瀰漫住海面的。如果是這樣,航母遇到的放射性雲霧就很可能是另一股,是深海核試驗產生的了。

第二個綫索是:據說地震前1分鐘,日本政府就發布了地震警報。

法新社的報道說,日本從2007年10月開始的地震預警系統,在3月11日的日本東海地震中發揮了作用,「數百萬日本人在周五大地震發生前大約一分鐘得知了地震的消息。日本有世界上最好的地震預警系統。」3月11日,在日本宮城縣氣仙沼市的預警,1分鐘前得知地震,3分鐘後預警海嘯。

有網友考證,那是不可能的。從震源發生地震,到極具破壞力的地震波傳到日本宮城縣氣仙沼市,只有三十多秒的時間,怎麼能提前1分鐘發出預警!這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偽新聞。地震波縱波(P波)速度一般為6公里/秒左右,破壞力更大橫波(S波)速度更慢,一般為3公里/秒。而地震波到達海岸邊地震台也需要20多秒。

但如果是內部掌握的秘密核試驗,根據預案操作的,有備而發,則提前1分鐘報警也是可能的。日本氣象廳公布的海嘯警報稱「地震將引發約6米高海嘯」也相當準確,心中似乎對釋放的能量很有數。

第三個綫索是:日本如果要搞核武器試驗,只有深海核試驗這一條路。

假定日本要搞核武裝,其核試驗的場所在哪裏呢?日本作為二戰侵略國,是被聯合國禁止生產和擁有核武器的。租用國外領土或利用外太空搞公開的核試驗顯然都是不合適的。而其本土那麼小,地震又頻繁,搞地面和地下的秘密核武器試驗也顯然都是不妥當的。

想來想去,小日本也只有偷偷摸摸到深海下搞核試驗。超深的海洋地下,比如20,000米以下炸一炸,有誰能發現或取證舉報?連核潛艇也下不了那麼深啊。所以用攜帶着測量通訊儀器的機器人下到海溝裏去搞核試驗,此可謂絕妙的算計了。

可惜,日本有關當局對大當量核試驗會引起如此大的地震和海嘯的可能性還是估計不足,特別是根本沒想到會引起核電站的重大事故。這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第四個綫索是:日本有沒有製造核彈的願望?請看歷年來日本官方的言論:

1994年6月17日,當時的日本首相羽田孜在國會回答記者時公然說:「日本確實!有能力擁有核武器。」

1995年3月,日本著名的《寶石》雜誌披露日本政府高級官員在接受該雜誌記者採訪時說:「日本能在183天內造出原子彈!」

這是在表明日本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已經擁有了生產核武器的能力。會不會是吹牛?不會。

2002年4月6日,日本在野的自由黨黨魁小澤一郎在福岡舉行的一次研討會上公開揚言:「如果中國過度膨脹的話,日本就要製造核武器來『反制』中國;日本核電廠裏的核材料完全可以製造出4,000多枚的核彈頭,我們在軍事實力上不會輸給中國!」

2002年5月中旬,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自民黨議員安倍晉三說:「毫無疑問,日本將會擁有小型原子彈。」

2002年5月31日下午,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福田康夫在記者會上公然宣稱:「只要堅持專守防衞,日本也可以擁有核武器。」

這是在鼓吹日本生產核武器的理由與合法性。面對聯合國的明確禁止,日本在強調理由,在造輿論。

2011年2月11日,日本軍事專家聲稱其核材料能製造5,000枚核彈。

2011年3月7日,日本東京市市長石原慎太郎發表聲明,明確鼓吹日本「一年內造出核武器對付中國」。

這是在炫耀其巨大的核武裝能力。

日本能生產、想生產、在試驗核武器的狀況就一目了然了。尤其是在日本核災難的三天前,石原慎太郎的聲明,很像是一個得知了國家核武器試驗的絕密消息的政客,情不自禁炫耀身份爭取選民的行為。

投資須深究核災難源頭

從以上帖子令人想到,是地震引來核危機,還是核震引來核危機?源頭不一,手尾也不一,對投資界是個大問題,因為天災易搞,人禍難救。

17 則留言:

  1. 我本身很小看經濟日報,但現在香港傳媒經常炒作新聞卻是事實,對於喜歡張事情無限放大,引起了恐慌的新聞,我卻開始有點反感,當然當故仔看又另作別論

    回覆刪除
  2. 對於經常在大陸網追小說的本老頭而言,這是震完後不久早已在內地流傳的老帖了,佢只係只抄而已 - 簡單講,寫既人毫無核武知識。

    再套用一個老故事:帝國人狡辯曰佢地搞既世紀大騙局 - 登月真有其事,理由曰如果係假既,蘇聯點會唔知?

    以當時科技有冇方法監察帝國人尤其是在月球定荷里活拍真係木宰羊,但以現今中俄科技、尤其核試多過食飯既俄國人而言,要在佢眼前核爆而佢會唔知未免太睇不起人了!

    回覆刪除
  3. 人類深潛紀錄是 10915 米,到20000米的海底進行核試該不太可能。

    但日本想加入核子俱樂部是足以取信的。

    回覆刪除
  4. 大哥,d字可否大隻一點呢?細成咁叫人點睇woh :(

    回覆刪除
  5. 係囉, D字大細, 要放大一倍來看先得.

    回覆刪除
  6. l.minor:

    人家作者係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播,好有份量架,哈哈!

    呢單料,原來不只經濟日報,原來連鳳凰衛視都有講,真係當炒嘅熱點呀。

    回覆刪除
  7. 若缺齋老人:

    今早信報嘅畢老林大字標題話:“核恐:陰謀論不足信。”

    從對同一單傳聞嘅態度同分析,兩份報章,邊份有份量d,大家可以冷眼傍觀。

    回覆刪除
  8. laulong:

    單料係真係假,大家應該唔會有答案。不過主觀地,當然唔想傳言係真喇!

    回覆刪除
  9. Uncle Ray:

    得!一於從善如流:)

    回覆刪除
  10. 卡臣:

    對!願天佑日本人民,免於刧難!

    回覆刪除
  11. 匿名:

    假如就算傳聞是真的,也不關日本人民的事,他們怎樣都成了是徹頭徹尾的受害者,因此,無論事件是真是假,也不應對他們減少關愛。

    回覆刪除
  12. //想來想去,小日本也只有偷偷摸摸到深海下搞核試驗。超深的海洋地下,比如20,000米以下炸一炸,有誰能發現或取證舉報?

    有輻射,嚇怕美軍,但冇得取證?

    回覆刪除
  13. hkeric:

    我諗佢想講,美軍奶咗野係軍事機密,為咗塊面皮,硬食算數囉!

    回覆刪除
  14. 美戰艦隊中正,
    中國急忙撤僑,
    俄羅斯唔出聲,
    如今超高輻射,
    到處散發出去,
    日方苦無辦法,
    全部巧合得很,
    仲有何辯駁呢?
    若還要去隱瞞,
    遲了作出應對,
    全日人民受難,
    全球都受影響,
    禍及幾十世代!
    哀哀哀唉唉唉!

    回覆刪除
  15. 匿名:

    我情願單野係流料,否則大家都死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