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知識改變命運

網上圖片
最近和一位姊妹在 MSN 中攀談,大家由對感情事的看法談到信仰。當中大家交換分享對於婚姻的看法。有說感情事在理性上可以說得很多,但感情就是感性的產物,若果當中沒有了愛的感覺,那就沒有了愛情,沒有了愛情的婚姻,說甚麼道理也沒有用。

以上說法對非信徒來說可以沒有甚麼大問題,也可能是個道理;但對基督徒就可以構成壓力了,因為以按聖經教導為原則的觀念,婚姻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的。在婚盟下,彼此因著對方作斯守終生的承諾,立矢志不渝的約定。非信徙跟信徒在婚姻觀上的分別,是前者的起始點在於感受,而後者的起始點在乎信念。

要去愛,Determine to love,是人所共知的基督教觀念。然而人終有一日會變得不可愛,要去愛那不值得愛的人,說易,行難!

聖經說:「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這句只要是基督徒都一定懂得的話,坦白說,若沒有一點歷練,是根本不可能明白的。不過,即使未太明白,那又如何?

基督教以聖經為權威,好多人看聖經不入心,只能增加對教義的知識而己,但聖經叫婚姻建基在信念之上,或許,就這一點點的聖經知識,足令結出很不同的結局了。

因為知識衍生觀念,觀念指導判斷,判斷左右感受,感受崔化行為,行為改變命運。

30 則留言:

  1. 如果愛意消失了,
    免強在一起只會大家痛苦。

    回覆刪除
  2. .........

    每個人, 都有本 "fi 佬", 食幾多識幾多; 住幾好過幾豪, 整定晒.

    我哋可以做嘅, 努力嘅, ummmm..... 都係呢個例子, 例如係 B 級命, 喺 B+ 至 B- 入面盡力.

    回覆刪除
  3. 新鮮人:

    佛家也有說: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往往,愛意感受流湍在轉念之間。

    回覆刪除
  4. 梁巔巔:

    對!就如時勢造英雄,英雄造時勢,相生相剋,玄妙非常。

    回覆刪除
  5. Knowledge deriving ideas, idea guiding judgments, judgment affecting feelings, feeling leading actions, action changing our Life。
    知識衍生觀念,觀念指導判斷,判斷左右感受,感受催化行為,行為改變命運。

    100,000 like!

    回覆刪除
  6. 慚愧!慚愧!我是用 MS 翻譯工具,不是我的技巧!

    回覆刪除
  7. 愛情是不理智的,
    控制不了,
    邏輯不少,
    唯一可做的是每天愛對方多一點,
    若果做不到,
    或不願做,
    念一轉,
    一切完了。

    回覆刪除
  8. 「知識衍生觀念,觀念指導判斷,判斷左右感受,感受崔化行為,行為改變命運。」

    說得太順理成章吧,這只是你的既有觀念而已。

    回覆刪除
  9. sPace:

    用MS翻譯功具都譯得咁好,叻仔^^

    回覆刪除
  10. 新鮮人:

    說得對,愛情是不理智的,所以在走到情不自禁前,就要保持理智了。

    男人去滾前用理智想一想,是否是個好例子?

    回覆刪除
  11. 詩白爾:

    我想話即係呢,用阿媽嘅語言,行差踏錯,係由行錯一步開始。

    回覆刪除
  12. 卡臣:

    這個好多女子認為係必定添啦。

    回覆刪除
  13. 是用MS翻譯功具,整整全句翻譯出來的呀!
    唔關我事架,喺要讚個MS叻機至啱!

    回覆刪除
  14. "知識衍生觀念,觀念指導判斷,判斷左右感受,感受崔化行為,行為改變命運。"
    用邏輯進理,這話原來是"知識改變命運。"
    好像同宗教沒有關係。

    回覆刪除
  15. 好敬佩你有堅定的信仰!

    回覆刪除
  16. 當愛成為一種責任,一種承諾,就不是本色的愛了。

    我愛人,從來不會想那是因為責任,也不會想那是緣於某次承諾。

    回覆刪除
  17. the inner space:

    總之你就係叻啦^^

    回覆刪除
  18. 咁都要兄台寫出:

    知識衍生觀念,觀念指導判斷,判斷左右感受,感受催化行為,行為改變命運。

    至有
    Knowledge deriving ideas, idea guiding judgments, judgment affecting feelings, feeling leading actions, action changing our Life。


    sPace

    回覆刪除
  19. Quality Alchemist:

    用邏輯進理,基要係統是建基在希臘羅馬文化之上,因而結出的都是靜態的理念而跟宗教無關。

    而基督教認為智慧的開端在於認識神,而宗教生活是一連串的抉擇與回應行動。

    回覆刪除
  20. laulong:

    你說得對,當愛成為一種責任,一種承諾,其實愛已經死了。

    而我想說的,愛的死與不死,源頭都是從選擇開始。

    基督教說跟從祂可以永遠不死,即使死了可以復活,信抑或不信?也是由選擇出發。

    回覆刪除
  21. naruto:

    應承你,我下一篇會九唔搭八^^

    回覆刪除
  22. sPace:

    0拿,你個reply則面演示緊我篇野想講嘅因果關係,你仲唔係叻叻?

    回覆刪除
  23. 以便兄:我是因為讀到你寫得咁正嘅,遂將整句中英對照,廣派各路英雄英雌!有朝一日可能 turn around the world 寄返到你的郵箱!

    回覆刪除
  24. the inner space:

    你真係好人嘅啫^^

    唔爭在幫我譯晒成篇先派街坊嘛^^

    回覆刪除
  25. 我只是南郭先生濫竽充數,翻譯都使用 MS tools 怎敢去翻譯整篇,不過我加咗個 link 入電郵處,佢地會入嚟迦勒!

    回覆刪除
  26. the inner space:

    你吹雞叫人幫我做翻譯?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