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

放飛機

審計行內有句術語,叫做「放飛機」;意思即是假裝完成了一些應做但其實未曾做過的審計程序,故意偷工減料。

審計人員「放飛機」,可能是由於怕辛苦之故。例如盤點便是通常被視作辛苦的差事,因進行盤點的環境往往都比較差,體力勞動的要求也比較大。而對審查盤點「放飛機」的事,我也見過一些。

話說N年前,某Big-4 一位剛從北京調來的小妮子,負責審查某車場的年終盤點工作。這車場有數個足球場那麼大,用來存放未曾賣出的新車;盤點當日是六月尾盛曙時間,太陽猛烈,氣溫奇高。車場好細心地為這位小姐準備了冷氣小巴代步,怎知那姑娘深怕妝容被曬溶,死也不肯下車,命司機駕車繞場一週,在冷氣車廂內離遠數數出面車子的數目便收工了。

原來在盤點前兩日,曾經因下過幾場大雨,弄致車場嚴重水浸,好多新車都被水浸過,有些甚至浸壞。只要那位審計小姐稍為細心看看,不難發覺車場及車子被水浸過的痕跡。其實,審計小姐是有責任親自去打開車門,揭開車頭蓋看看引擎及底盤號碼和車子的情況的,好明顯,她放了飛機。

另外一個「放飛機」的原因,可能是為了怕麻煩。

又話說另有一間大行在國內進行內審外判工作,怎知有員工拿著証據,去向他們告發採購員如何以權謀私,那些審計人員卻只嚴格按Audit Program 的本子辦事算數,因此完全不予理會這位告發的員工。(其實可以體諒他們,因若只按Program 來做,他們的工作壓力都已經相當的了,若再節外生枝,恐怕爆鐘的後果難當。)然而在內審角度來看,他們也應算是放了飛機的了。

「放飛機」的例了可以千奇百怪,小弟所知的只是皮毛,姑且把所知的拿來閒話分享。

12 則留言:

  1. 應下景:

    The best way to compile inaccurate information that no one wants is to make it up

    - Dilbert, July 12, 2009

    除了怕麻煩,也可能因為覺得不重要。

    回覆刪除
  2. 朋友從事這行,據稱這種放飛機行為,頗為普遍,當然也有一定的底線,不是亂放,算是他的職業操守罷,哈哈。

    回覆刪除
  3. C.M. & 鹿米館:

    飛機要放到財睇唔出,先算係高明。

    回覆刪除
  4. 小瓶子:

    係呀,最慘之後仲係人都知。

    回覆刪除
  5. 放飛機放得叻其實唔容易,稍為有經驗的 supervisor睇幾睇問幾問就知,所以放飛機唔可以亂放,不想被人發現的話就要做靚d schedules.
    與其放飛機放得咁辛苦,不如認認真真做咗個audit program算.

    回覆刪除
  6. Bittermelon:

    捉飛機有時都幾過癮。以前我見過一個上年嘅Audit file(出晒Audit Report),個Auditor 係晒所有客俾嘅Stock lists 度都有落check mark,但佢冇留意stock list 包括香港、大陸同亞洲幾處唔同嘅倉,即係話佢同一日可以點晒呢d唔同地區嘅倉,哈哈!

    回覆刪除
  7. Ebenezer,

    要數放飛機,盤點可說是最多飛機的一環....等我又寫返篇先 ^_^

    回覆刪除
  8. 馬沙:

    熱切期待師兄佳作!

    回覆刪除
  9. Ebenezer:

    想請教, 如果係咁, 其實會計和審計呢行, 係咪唔合真理, 有不誠實的成份? @@ 我有意投身呢行, 但又不想呃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

      哈,一個人有心想呃人的話,做邊行都可以不誠實、唔合真理架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