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1日

לשון הרע (lashon hara)

詩34:12-13:有何人喜好存活,愛慕長壽,得享美福,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另參彼前3:10)

流言或閒話的希伯來詞彙是:לשון הרע(發音為la-SHON hah-RAH),它的字面意思是「邪惡的舌頭」,可理解為以揭發他/她對其他人的負面事實詳情而惡意中傷或誹謗某人。「邪惡的舌頭」與造謠不同,後者是向人說謊。每個人都認為造謠是錯的,但很少人會認為談論別人的負面事實也是錯的…

拉比提出一個有趣的意見,就是說閒話的罪比搶劫的罪更近於謀殺。一個盜賊可以悔改並把一切交還,說閒言的人卻不能還原他所帶來的傷害。

不友善的說話的另一個原因,是我們想扯別人下來以高舉自己。一時之間,這是有效的,但長遠來說,這也傷害我們自己。保羅有個解決方法:「……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2:3-4)若我們真心關懷別人如自己一樣,我們也會盡量保護別人的聲譽,猶如保護自己的聲譽一般。

(Source:
Shema, 網上查經園地, 1.5.2005)

---------------------------------------------------------------------------------

近來,好多朋友都分別地找我出來吃飯,因此,我最近聆聽了很多很多他們的傾訴。原來,每個人背後都有各自的故事,是平淡是動人也好,我知道,每一個故事都是珍貴。

我作為朋友,知道我首要努力做好的,是成為可以傾心吐意的對象;我雖然有我的立場,但我仍私下告誡自己,不可作斷事的官。

幾日前,又聽了一朋友的「大鑊」故事;我想,我可以做的,是不要讓這「大鑊」故事流傳,並為他默默祝禱好了。

3 則留言:

  1. 保守大秘密好有難度架!不過男人會口密d.

    回覆刪除
  2. 聶秀康:

    係呀,保守大秘密好辛苦架,但為兄弟,都要頂住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