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人算天算:標題語註解

網上圖片
開 blog 九年了,到今天才首次更改了標題語。

在這九年間,似乎一語中讖,深深經歷過了「絲絲點點計算,偏偏相差太遠,兜兜轉轉.....」

其實,人算,是自己的籌謀與預備(יִרְאֶה);天算,是天命的舖陳與彰顯(יִרְאֶה);彼此陳陳相因,互為因果。


記得在《義海豪情》劇中,梁非凡終其一生才悟出:「原來個天係一直睇住我哋班友仔點樣做人!」人在做,天在看!我寫這 Blog,也是在記錄著自己怎樣地在做人,期望終自己一生,都可以對得住自己,對得住天地,對得住良心。


יִרְאֶה,解作「預備」,也解作「看見」。我信在未來的日子,上天仍會給我「預備」;而對我的籌算與作為,上天「看」在眼裡,也會給我籌算,最終的果報,總會得「見」。

10 則留言:

  1. 如果沒有"天",
    人的行為又有沒有什麼規範呢?
    即係做左壞事未必有報應,
    係咪可以胡作悲為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鮮人:

      若沒有”天”,沒有”天理”,那麼奉公守法、行公義、好憐憫,是何等蠢事!不如日日行淫,天天吃喝玩樂吧,因為明天總是要死,且死後也沒有甚麼指望。

      刪除
  2. 沒有"天",
    人就可以亂搞,
    和禽獸有何分別。
    人應如何"走",
    是由"天"去規定還是由什麼。。。。。
    用心去想想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若沒有"天",人仍選擇不去胡作非為,其實表示他心中存在了"天理"。

      假若沒有"天",人善人欺、人惡人怕,欺人惡人者將會很著數。

      刪除
  3. 「天」一向就在人的心中 , 只是平時掛住同班豬朋狗友 , 飲飲食食 , 言不及義 , 聽唔到心中的呼喚 , 所以不時要留返小小時間俾自已 , 靜靜一個人 , 乜都唔做 , 才會有機會感應到「天」的提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

      對!所以間中 retreat 一下,對身心都有好處。

      刪除
  4. 個啲喺 希伯來 文 黎駕?


    space

    回覆刪除
  5. 回覆
    1. 「耶和華以勒」(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的意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