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

近朱者赤

記得自己年紀還是很小的時候,母親已經開始不斷地叮嚀我要好小心選擇朋友,因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朋友是可以對我影響很大的。

自己一向以為,我對母親這個兒時的教導一直都不以為矣,由來我並不十分在意所結識的人究竟是甚麼樣背景,因自己一直的信念是:即使我不接納某人的行為,但我仍是接納這個人。事實上,圍繞在自己身邊的朋友林林種種,甚麼樣的人都有。

最近忽然好覺得,自己其實好下意識地會對身邊的朋友抱有期望,特別是那些有信仰的人,這是不是一個本能的保護機制在起動著?

我想,可能母親那個兒時的教導其實一直都在影響著我。

在接納與自我保護之間,使我甚覺矛盾。

10 則留言:

  1. 我中學時,識曳仔爛仔多,大學就係叻仔叻女多,但給我啓發最多的,卻是前者!

    回覆刪除
  2. 從來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皆是讀書人!

    回覆刪除
  3. 所謂患難見真情, 我朋友不多, 中學的真誠之交, 第一份工作的患難之交, 現在還有聯繫. 大學的就沒有了.

    回覆刪除
  4. 放心.

    只有識著 oD神經有問題最 pk!

    回覆刪除
  5. Quality Alchemist:

    對!朋友貴乎真誠!!

    回覆刪除
  6. 梁巔巔:

    乜咁慘?識著啲癲嘅?

    回覆刪除
  7. 我認為朋友就是自己的一面鏡子,物以類眾嘛.

    回覆刪除
  8. Bittermelon:

    對!方以类聚,物以群分,吉凶生矣。

    回覆刪除
  9. >> 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皆是讀書人

    嘩! 咁講啲讀書人呀!

    我就相信是物以類聚, 不過我不得不認所識的朋友都很叻, 是另一種動力叫自己更努力.

    回覆刪除
  10. 肥貓:

    呢對對聯係用嚟玩吓啲friend啫,哈哈!

    我好多friend外貌同內涵都係屠狗輩,不過佢地其實係讀書人,死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