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會計悲歌

最近,好多會計界的師兄都在其網誌上,道盡了會計行業的畸形生態,我想,他們都是希望藉此去告誡一下想入行的學生們,之前要三思才好後行。有見及此,我忽然也想來湊湊熱鬧!以下我所說的故事可能都比較駭人聽聞,當然不是所有入此行者都會遭逢相同的不幸。然而,以下的故事的確都是真人真事!或者,大家就用一顆警惕的心來看看好了。

我常對人說,想入會計行者,必須要身體好!

個人認為,做會計最好的學師地方,始終是會計師樓,學生也往往喜歡走這條路徑入行(特別是想加入所謂Big-4),但一般的會計師樓工時長,已經是公開的祕密,一星期有上百小時的工作量,是等閒之事。而這過百小時的工作,並不是hea著過的,都是處在極高的壓力之下。

記得以前見過有位剛入行的同事,他父親竟然親自拿著他兒子的醫生紙,跑到去兒子出job的地方要人。原來,這醫生紙是精神科開的。最後,這同事當然被他父親迫著立即辭職不幹啦!

我又有一位大學女同學,她讀書時已經出名勤力,想不到她後來在某Big-4工作仍然是日做夜做,結果,幾年前她瘁死了。

苦盡會是甘來嗎?以下是個一位在local會計師樓出身的朋友的故事。

A君一直都在local會計師樓工作,努力考試,最終取得執業會計師資格,奈何他沒有足夠客路,因此他不可能執業開公司做生意。去年他因捱壞了身體的關係,不得不放棄在local會計師樓的崗位,轉去尋找工時會較短的私人機構工作,怎料適逢金融海嘯,他見工時一般都被嫌棄沒有commercial experience,而local firm會計師樓的工作經驗,卻又往往被人看不起。

上月我遇見他時,他已經失業了十多個月了,不知他現在可安好?

25 則留言:

  1. >>...她後來在某Big-4工作仍然是日做夜做,結果,幾年前她瘁死了。

    嘩,你這樣的因果表達,真的很嚇人喎!

    回覆刪除
  2. xiao zhu:

    人捱得太儘真係會死架,唔係嚇人架!

    回覆刪除
  3. Um ... 你见到的是失败的例子, 不过我身边的朋友全部都是成功例子.

    有两个朋友, 今年已经在会计师楼升做SM, 开party 请我们庆祝. 她们一年去几次旅行, 每次几日到几十日不等. 样靓皮肤好不见得身体有什么问题.

    另外一些早些离开的朋友, 各自都找到小公司高层或者大公司中层工作.

    回覆刪除
  4. 小瓶子:

    梗係唔會個個做會計都PK啦!我都專登喺第一段講明:

    "以下我所說的故事可能都比較駭人聽聞,當然不是所有入此行者都會遭逢相同的不幸。"

    我只想表達,唔係做到會計師就一定好風光,唔好彩的話,可能捱死都有之!

    回覆刪除
  5. 其實,我想在香港做醫生,個情況也是差不多了。

    不過我是想若要陷害一方的子女,便提議他們去當會計師就好。在big 4一定是做到pk。

    回覆刪除
  6. uncleray:

    做醫生可能辛苦,但生活及前途一定有保障。

    但做會計師,辛辛苦苦攞咗個牌,可能都仲係前路茫茫:(

    回覆刪除
  7. The pay is very attractive though. The question becomes whether you want to die well paid, or starve your way through your life.

    Most college grads nowadays make about 9000 HKD.

    回覆刪除
  8. 浪子m:

    基本上都係!

    如果係簽 Audit Report嘅,就一定係!

    回覆刪除
  9. Desertfox :

    Partially agree. If working at Big-4, the pay might be a bit attractive. If working at local audit firm, the guy should starve his/her way through the life:(

    回覆刪除
  10. 還留在BIG 4的PEERS人工大概高我幾倍, 但除了工作還是工作的生活, 我就覺得不值了.

    回覆刪除
  11. Ebenezer,

    我都有看過苦瓜兄的交章, 而妹妹也是做會計, 的確她天天要ot, 有時weekend都要上班, 問她總是說有無盡的工作.

    我好不明白, 既然人人日日OT, 就表明工作是overload, 為何不增加人手, 長期要員工ot其實很不健康, 只重節省成本就是會計行業的目標嗎? 想做死人咩 ??

    回覆刪除
  12. 其實係香港做嘢好多行都好辛苦好大壓力,
    不過做會計我覺得好悶,
    做到個人好想訓,
    聽見都想嘔~! =(

    回覆刪除
  13. 你是在吓退新人吧?
    很恐怖嘞!
    也许这是香港的生活方式呢?

    哈哈哈~~~~~
    痾秩佬算不了我的账!
    再说我的钱也不易捞去的!
    嘿嘿~~~

    回覆刪除
  14. 鄧善之:

    妳也是從Big-4逃回人間的嗎?

    回覆刪除
  15. 肥貓:

    "想做死人咩??"

    呢個就係會計嘅悲歌!!

    回覆刪除
  16. 新鮮人:

    哈哈,聽見會計都想嘔~?

    會計會計會計會計會計會計會計會計...

    嘔未?

    回覆刪除
  17. 嘿嘿:

    係幾恐怖架,哈哈!

    我見過一啲新加坡人做嘢都好搏喎,你哋嘅生活方式係唔係差唔多?

    回覆刪除
  18. 不得不承認,big4出身始終較有優勢.以前market機會多,big4出身既人填唔滿market既需求,所以造就了機會給其他non-big4人.
    現在呢,market機會少,但big4出身既人好多,仲多過market既需求,所以現在無big4 experience,要上位真係好難好難.

    回覆刪除
  19. 我現在才知道原來做會計咁辛苦的,重試過做死人...

    我也覺得成日對住堆數字會好悶,如果計來計去都唔啱咪好煩...

    回覆刪除
  20. Bittermelon:

    喺以前,聽講細CPA firm嘅工作壓力係比Big-4低,但聽聞現在已經今時唔同往日喇!但另一面,local出身嘅競爭力,卻大不如前!呢啲就係悲歌!!

    回覆刪除
  21. 唉,死嘅病嘅失業嘅,好苦呀!

    回覆刪除
  22. laulong:

    寫悲歌嘛,係有啲似粵語長片feel架喇。

    回覆刪除
  23. 就是對數也耗時間,finally,叫個 programmer 寫個資料庫程序,每日返工前例行一次,節省很多時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