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

看功課

最近有朋友報讀了一個港大的校外會計課程,並堅持要求我在他每次交功課之前,都要首先替他過目看看。

先兩天他把第一次做的習作電郵了給我,昨晚我打開來看了看,發現原來他的習題是薄記級程度,立時我覺得替他看功課,只是提早重複了他老師的工作,浪費了我的時間,也對他沒多大幫助。

他想我在他交功課前替他檢查一下,其目的可能是要確定他“Do the thing right”,但我卻認為,他未必“Do the right thing”。

其實他這類習作,一定要多做多練習,不要怕錯,並且必須要親自去找出錯誤原因及正確的做法,才會對他有好處,才真正學到東西。我可以立即給他答案,指出正確的做法是甚麼,但這正正是剝奪了他那真正珍貴的學習機會。

有時在討論區的會計版裡,間中會發現有學生去問功課。如果那學生真是下過功夫找答案而仍然不得要領,一般都會有很多人樂意幫忙的;反之,若果那學生只是走來找人代替他做功課的話,肯定會給人罵到一面屁!

24 則留言:

  1. 會計!!!

    聽到我會頭痛的! =(

    回覆刪除
  2. hkeric:

    應該係求學不是求分數嘛,啱冇?

    回覆刪除
  3. 新鮮人:

    我個 friend 話係為興趣學會計,哈哈!

    回覆刪除
  4. 你夠朋友.

    會計, 聽到都頭 X 痛!

    回覆刪除
  5. 為興趣?
    會計咁有趣溤? =_____="

    回覆刪除
  6. 梁巔巔:

    哈哈,會計真係咁可怕?

    回覆刪除
  7. 新鮮人:

    係呀,我個 friend 話為興趣讀會計,我都俾佢嚇一跳!

    回覆刪除
  8. 在hkicpa教書的人,我想都是把會計當成興趣了。

    其實那也是一件好事。

    回覆刪除
  9. uncleray:

    如果冇考試壓力,學會計不失為一個好消遣,你又對會計有冇興趣?hehe:)

    回覆刪除
  10. 可以做到TB、P&L、BS。
    还不错吧?

    回覆刪除
  11. 嘿嘿:

    哈哈,算很不錯了:)



    梁巔巔:

    哈哈,會計可能真係懨惡性行業!

    回覆刪除
  12. 對呀,我初次讀會計時,亞 Sir都係咁要求的,要多做練習,自己找出錯誤及改正.

    回覆刪除
  13. Bittermelon: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及很基本的訓練!因日後無論是做審計也好做會計也好,有找出錯誤的眼光及懂得改正的能力是相當重要的。

    回覆刪除
  14. 除了簡單的+-×÷,凡是與數學有關的
    都是我的死穴。
    呵呵~ 我寧願背書...

    回覆刪除
  15. Ivy:

    哈哈,會計適合妳喇!

    會計只係計吓啲加加減減數,乘除數都唔算多,hehe!

    回覆刪除
  16. 我的账都是自己结,
    所以没机会
    给他人算我的账!
    ;P

    回覆刪除
  17. 嘿嘿:

    需不需要我來給你算個賬,哈哈!!

    回覆刪除
  18. 大哥,其實我是當會計這一行的 :)

    回覆刪除
  19. uncleray:

    吓!乜你唔係唱片騎師咩?!

    回覆刪除
  20. Ebenezer

    唔駛客氣啦,我的是小學程度,都是啱你多啲,
    你是高級程度嘛^-^

    回覆刪除